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亲人临终不愿往生怎样劝导?

亲人临终不愿往生怎样劝导?

  问:我的亲人已经到了生命的最后阶段,亲人并没有求生净土的愿望,我应该如何帮助他?

  答:这时候你要善巧一下,他肯定还是想身体健康嘛。很多人死到临头,他也想哪怕多活一分钟也不择手段,不惜一切代价。所以你就先告诉他:“你想康复,就念阿弥陀佛,他能帮助我们康复”。

  如果他有厌离心,有这个善根,你就直接跟他讲:“我们这个世间很苦,人都有最后一刻,问题是要去一个好的地方,念阿弥陀佛就能到西方极乐世界去,那个地方实在太好了,发愿去,阿弥陀佛就会来救我们”,你能不能跟他直接就把这个话说出来。但说出来,你得要注意,他在贪生怕死的时候、求生愿望很强的时候,你还要小心地说,因为你一说他就会生嗔恨心。如果你是他的儿子女儿,他还会瞪着眼睛:“你怎么这么不孝,就巴不得我死吗?就要我的存款是不是啊?” 这反而麻烦,他会生嗔恨心。

  就是要看他的情况,你至少可以从他身体健康的角度去劝他念佛。能够有善根就直接劝他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时候你哪怕冒一个不孝之名,也要把阿弥陀佛的名号、西方极乐世界的名号先说出来,最终他会感激你,这是大孝中的大孝。(大安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