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往生是靠自力还是佛力

往生是靠自力还是佛力

往生是靠自力还是佛力

  净业学人的往生,是以自身信愿持名真实修持为因,依弥陀愿力接引为增上缘,得以往生净土,免去轮回退转之苦。这一点,与通途法门全靠自力断尽烦惑方了生死的做法相比,确实是容易多了,故称易行之道。然而往生后的成就,虽有佛力护持,而自身仍须认真修持,方能成就圆满佛果

  龙树菩萨所着《十住毗婆沙论》中说:“佛法有无量门,如世间道有难有易,陆道步行则苦,水道乘船则乐。菩萨道亦如是,或有勤行精进,或有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者。”又说:“若人疾欲至,不退转地者,应以恭敬心,执持称名号。”自从北魏昙鸾大师在所注《往生论注》中,引用龙树菩萨的‘难行道’与‘易行道’的观点之后,历代弘扬净土的大德大都以此来判定净土依佛力故为‘易行道’,余法依自力故为‘难行道’。”

  究实而论,净土确为依佛力往生,速得不退的方便法门。然而,这里所说的依佛力,仍然离不开自力的密切配合。如近代杨仁山居士所言:“盖佛教所说接引往生,皆是他力之教,而仍不废自力。废自力,则有无穷过失。”真宗认为净土往生是以他力信心为宗,即信心的生起是佛赐予的,完全否定自力的修学。喻其为乘大轮船,已得上弥陀愿船,更不须自身费丝毫之力。其实,如果废弃自力,虽有弥陀愿船,谁人能乘呢?既然佛愿平等,何不令三途六道一切众生,一时赐予信心,同乘愿船往生成佛呢?显然,离开自力的配合是无法达成这一目的的。由此可知,至心信乐,欲生其国的修持,都是属于自力范围。以自力的修学,方能感得佛力接引,这是因果相应的必然之理。

  日本净土真宗专倡纯他力教法,自认为是师承善导大师的理念。其实,不过是将善导大师的理念扭曲为己所用而已。善导大师的确是极力倡导依佛力往生净土的,但是在大师完整的理论体系中,始终也都在强调自力行持的重要性。如在《观经疏》中所提出的专杂二行,当是自力修学的最好开示。又如在《依观经等明般舟三昧行道往生赞》中,大师有这样一段开示:

  若自他境上,获得三业,能令清净,即是生佛国之正因。问曰:既道三业清净是生净土正因者,云何作业,得名清净?答曰:一切不善之法,自他身口意总断不行,是名清净。又自他身口意相应善,即起上上随喜心,如诸佛菩萨所作随喜,我亦如是随喜,以此善根回生净土,故名为正因也。

  这里说得更为明确,往生的正因当是三业清净,如果结合大师所开示的专修之行,即是以信愿念佛之行持,令三业清净,以此善根回向,方能往生净土。

  印光大师对自力与佛力的开示较为具体,自力是念佛人自身要具备的信愿念佛之力,而佛力是临终佛来接引之力。且看大师在《文钞》三编卷一中复恒惭法师一书中的原话:“生同居,由信愿而念佛,蒙佛接引而生。盖彼虽未断烦惑,由内承心佛自性之力,外蒙弥陀慈悲之力,感应道交。虽未断烦惑,而烦惑不复用事,故得往生最极清净之同居土。”这段开示是再明白不过了,往生一事,是由信愿而念佛,内承心佛自性之力(自力),外蒙弥陀慈悲接引之力(佛力),虽未断烦惑,但烦惑不复用事,所以才得往生同居净土。《文钞》中多有此类开示,这里略引几段以资证明:

  此系全仗佛力,兼仗自力以了生死者,故于一代时教法门之中,名为特别法门,不得以通途仗自力法门并论也。

  ――《增广文钞》创建菩提精舍缘起碑记

  良以一切法门,皆仗自力。念佛法门,全仗佛力,亦兼自力。由仗佛力故,易于仗自力者奚啻百千恒河沙倍也。

  ――《文钞》三编卷三南通余东袁家庙佛教净业社缘起

  此是佛力,又兼自力。谓信愿持名,是自力能感于佛。

  ――《增广文钞》卷四净土问答并序

  带业往生者,直登不退。断惑往生者,速证无生。此全仗阿弥陀佛大悲愿力,与当人信愿念佛之力,感应道交,得此巨益。较比专仗自力者,其难易天地悬殊也。

  ――《文钞》续编念佛恳辞序

  在大师这一系列的开示中,不难看出,念佛往生是由信愿念佛之自力为能感,阿弥陀佛慈悲愿力为所应,合此二力于一时,成就接引往生之事。在讨论的时候,分作自力、佛力,在实际修行的过程中,是密不可分的。正是因为有了弥陀的大愿作保证,所以众生才有信愿念佛的机会。举此信愿念佛之心,全体投入弥陀大愿海中,心佛相应,感应道交。于此之时,佛力也好,自力也罢,都在不可思议之中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