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这三种人能往生

这三种人能往生

  释迦牟尼佛告诉阿难说:“十方世界一切众生,他们诚心发愿求生极乐世界的人,总分为三类,就是上辈、中辈、下辈。

  上辈往生的人,要舍家弃欲,作真正出家修行人。他们发无上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并修学六度波罗密行法,发愿往生极乐世界。这些众生,临命终的时候,阿弥陀佛与极乐世界的菩萨圣众,现在他的面前。在极短的时间内,立即随阿弥陀佛往生极乐世界,在七宝池莲花中自然化生。一往生就得智慧勇猛、神通自在果报。所以阿难啊!由于上面所说的原故,若有众生想在这一生见阿弥陀佛,就应当发无上菩提心,又当专念极乐世界依正庄严,奉行布施、持戒等六度,积功累德,把所修的功德回向求生极乐,必定往生极乐世界,花开见佛,圆证三种不退转,乃至证得无上佛果

  中辈往生的人,虽然不能像上辈往生的一样行作沙门,大修功德,也应当发无上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的名号。随自己的条件,积功累德。譬如:奉持斋戒,起立塔像,饭食沙门,悬缯燃灯,散花烧香,然后以这些功德回向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的化身示现他的面前,虽然是化身,但是光明相好与佛真身没有两样。又有极乐世界的菩萨圣众前后围绕,都示现在其人面前,摄受引导他,他即时随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往生以后,也是住不退转,无上菩提。只是他的功德和智慧,要比上辈往生的人差一等。

  再说下辈往生的这一类人。假使不能像前面上、中辈往生的人一样修诸功德。还是应当发无上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的名号。能欢喜、深信这个法门,毫无疑惑。并且以真诚的心回向发愿,求生西方极乐净土。此人临终之时,见到佛来接引,感觉就像梦中的境界一样。他也能够往生西方极乐净土,所得的功德智慧,次于中辈往生的人。

  如果有众生能专一修学大乘佛法上的任何法门,以清净心归向无量寿佛,甚至十念,并且真实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当他在听闻到念佛法门之后,立即生信理解,获得一念的清净心,发这一念心,专念阿弥陀佛,这样的人也都能往生。这个人在临命终时,佛与圣众来接引他,他的感觉如同在梦中见到阿弥陀佛一样。这也一定能往生极乐世界,得不退转,证得无上佛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