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为什么要求往生?

  “所有善根至心回向”,所有这些善根以至诚的心来回向,回向什么?就是把我所有的一切功德回转向于求生极乐。求生极乐这个求,不是个人的享受。有人求佛,就是想得到佛的保佑,一切平安、一切吉祥、发财生官、死了以后也要到好的地方,活着时候更好,死的时候也要比别人好……总之,只是一个为自己打算的心,这样往生不了极乐世界。极乐世界所要求的是利他,我要度众生,不是为自己。只想到自己,这样只可以得到一点福,佛可以满你的愿,但求往生是不可能了。念佛法门是大乘法,是利他,不是阿罗汉的境界。

  我们为什么要求往生?我们就是要最快最彻底的实现度众生的愿望。我们愿意度众生,但怎么个度法?你自己还在水里头没出来,而要把水里头的人都救出来,这不是空话吗?所以你自己总要会游泳,自己有了救生圈,自己有了救生艇,再有大的船……这样你才能真的救人。到极乐世界的目的就是为的这个!你很快的成功,你就有办法可以分身到一切世界,用种种的说法、施种种的救度,救度无边的众生,我们往生是为了这么一个大事。

  再结合自己来说,多少生中我们有多少亲眷,今生有亲眷,过去生中也有亲眷。今生对亲眷的种种爱护以及你于前生中对于眷属的爱护,不过是演戏,那场戏下了,换了这场戏,于是就把那场戏忘光了,实际是一回事。你今生如此,来生你这场戏完了之后,又换戏了,你就又全不管了。亲眷中很多人在地狱中,在油锅里受罪,他盼望他的亲人来救度,我们正是他所盼望的人,别人还没有这种可能,那我们只有很快的成功,我们才能救他,才能满他们的愿,因此我们就要精进啊!

  ――黄念祖居士著《净修捷要报恩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