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净土宗与净土真宗

\

  (一)平家之末,京都的大街小巷充满着源、平二氏的武者们争斗的血烟,高仓天皇承安五年(一一七五)春二月,法然上人离开北方黑谷(地名),来到东山吉水,结茅而居,专修念佛,这是净土宗独立的开始。

  法然上人源空(一一三三-一二一二)是美作(冈山县)人,九岁亡父,十五岁登比睿山,十八岁师事于黑谷之睿空上人(?-一一七九),二十四岁游学于奈良,又参访京都仁和寺等求道,承安五年春,读源信和尚之《往生要集》与善导大师之《观经疏》〈散善义〉,遂归入净土教,隐居京都东山之吉水,称名念佛,时年四十三岁。此后常常对前来访道之人,劝信念佛一法。建永二年(一二○七)春,因事被流放于赞歧(香川县),建历元年(一二一一)冬,蒙赦归京,翌年正月二十五日在吉水往生,时年八十岁。其著作很多,其中《选择本愿念佛集》是净土宗最尊崇的本典。

  (二)法然上人的弟子非常多,其中圣光房辩阿(一一六二-一二三八)回到筑紫,开创「镇西流」;证空上人善慧(一一七七-一二四七)在京都西山为「西山流」之祖;隆宽律师(一一四八-一二二七)在京都圆山开创「长乐寺流」;觉明房长西(一二一二顷)前往赞歧提唱「九品寺流」;成觉房幸西(一二一○顷)赴于下总(千叶县)为「一念义」之祖;这被称为「净土五流」。此外,尚有一条清流从吉水之泉涌出,这就是善信房亲鸾的净土真宗。

  (三)亲鸾大师(一一七三-一一六二)是藤原氏末裔,皇太后宫大进(官名)日野有范之子,承安三年(相传四月一日)生于京都,四岁失父,八岁亡母,九岁入粟田口之青莲院,依天台座主慈圆慈镇和尚(一一四七-一二二五)之座下出家。学于比睿山(天台宗)长达二十年,曾任堂僧,精勤修业。建仁元年(一二○一)春参谒吉水之源空法然上人,而归入弥陀他力之教,彻底决定凡夫直入的真心。承元六年(一二○七)因事被流放于越后,居此约八年,建保二年(一二一四)顷前往常陆(茨城县),随即居住下妻(地名)之小岛,后移居笠间乡之稻田(地名)。

  大师居住关东,从事教化约二十年,在这期间撰写毕生之大作《教行信证文类》六卷之草稿,这是净土真宗最初成为有形之物,而诞生于世界大舞台之始,也是开创真宗的根本教典。之后,大师在归京都的途中,随处停留,为众说法。嘉祯元年(一二三五)顷入京都,着《三帖和赞》、《净土文类聚钞》,常常寄信给关东的莲友,做为信心相续的助缘。这些书信都收集在《末灯钞》、《御消息集》及《血脉文集》。

  从去年到今年,有很多男女老少逝世,这比任何事都悲怜;但生死无常的道理,释尊已详细开示过,所以也不必过于惊慌。我本身是不谈临终善恶之相,信心决定之人,对往生已无疑心,所以是住于正定聚,唯有如此,即使愚痴无智的人临终也可庆喜。你们所讲的依佛力往生的道理,丝毫不差。多年来,大家并没有说错。不以学者智者的态度自居,才能达成往生。故法然上人说:「净土宗的人,要成为愚者才能往生。」看到没知识老实的人来访,法然上人就专讲往生必定的道理,令其欢喜;而以学者聪明的态度来访的人,法然上人就说这种人往生可疑。至今我仍然联想到这些话。不要受骗而退失信心,则每人都可往生。但虽不受骗,信心不定的人,不住正定聚,是心浮动之人。乘信房(此为亲鸾弟子),要将我告诉你的话转告他人。

  这是文应元年(一二六○)的书信,读过这封信的人,不管是谁也会知道大师已经完全离开学问及理论,唯信阿弥陀佛的不可思议力。那时法然上人的弟子为数虽多,但大多将法然上人所教的当做学问在研究,因而对师教做不同的解释而产生种种的自说,前述净土五流,就是因此而分派的。所以在建长四年(一二五二)二月二十四日的书信也说:

  但在劝人往生的人师之中,也有不了解者,直到现在还是如此。在京都也有因不了解而迷惑,其它各地也时有所闻。即使法然上人的弟子中,也有自认自己是很优秀的学者,大家各以自己的见地来解释,而且变更法文,致使自迷迷人,彼此互患。

  此即亲鸾大师在净土宗之外,别立净土真宗的原因。

  亲鸾大师于龟山天皇弘长二年(一二六二)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其弟寻有僧都所住的京都富小路之善法院中,念佛往生,时年九十岁。

  (四)大师入灭之后,觉信尼在大师之墓所东山大谷建立庙堂,此大谷庙堂,在元亨元年(一三二一)改称本愿寺。以大师为开山第一世,如信上人(一二三五-一三○○)为第二世。三世觉如上人(一二○七-一三五一)着《御传钞》二卷、《口传钞》三卷、《改邪钞》、《执持钞》及《本愿钞》各一卷;存觉上人(一二九○-一三七三)着《六要钞》十卷、《选择集注解钞》五卷、《破邪显正钞》三卷、《法华问答》二卷、《诸神本怀集》及《决智钞》各一卷等,以揭橥宗义。

  至第八世莲如上人(一四一五-一四九九)着《正信偈大意》及《御文章》约三百通,坚固庶民宗教之基础,中兴本愿寺,使其大为兴盛。那时的本愿寺处处迁移,直到十一世显如上人时(一五四三-一五九二),天正十九年(一五九一)因丰臣秀吉捐赠土地,而迁至京都下京区堀川通;其长子教如上人(一五五八-一六一四)在庆长七年(一六○二)依德川家康的帮助,别建一寺于东六条,此后本愿寺分为东西两寺,而互相进行扩展教门,此外真宗有八派的本山。

  (五)举要言之,净土教因法然上人而成净土宗,依亲鸾大师成为真宗。因此只要宇宙存在,人类存在,花会香,鸟会语,无论何时,都能应人类内心之要求,永远相续地给予真实的大安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