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净土宗祖庭

\

  净土宗祖庭是在西安市东南约五十公里的蓝田县境内的悟真寺。悟真寺南山北麓,岩崖峻峭,曲水回环,茂林幽篁,流云飞瀑,自古即有“圣坊仙居”之称。悟真寺年代久远,其历史可追溯至西晋以前。隋开皇十四年,高僧净业奉诏兴建,正式命名悟真寺。隋末唐初,历经扩建,至唐开元初期,已成为拥有上下两院,含上方北院、上方南院、橡湾竹林寺、山北玉泉寺、山北水陆道场、河湾口华严院,共六大寺院群落,殿宇庭堂4000多间,僧众1000余人,据有山场田产5000亩以上的超一流寺院。

  隋唐之际,悟真寺高僧云集,名德会聚。仅百余年间,明见史载的便有:净业、慧超、法诚、法盛、静藏、空藏、隋慧远、慧因、保恭、启芳、玄果、玄际、法藏、惠详、清虚、楚金等一大批高僧。其中净业、静藏先后在长安鸿胪寺教授外国学僧,启芳、玄果为现证三昧往生之先达,法藏尊号“华严大师”,法盛赐号“悟真禅师”,楚金敕谥“大圆禅师”,慧超与天台智者大师同为大苏山慧思大师上足,慧远为三论宗吉藏大师上足,保恭为唐初十大德之首,慧因亦为十大德之一,并皆德高化广,神智超异,帝王归敬,道俗尊仰。

  然而,真正令悟真寺大放光彩、名传千古的是被尊为弥陀化身的善导大师。因常住终南山悟真寺,号终南大师。又因口念佛号,随出光明,尊称光明大师,光明和尚。悟真寺之所以会是净土宗祖庭是因为善导大师在悟真寺住持时间最久,多达二十余年,其深发三昧,开宗立教皆在悟真寺,《观经疏》等五部九卷之祖典多在悟真寺完成;当时的悟真寺,上下绵延数公里,总含六大寺院群,堂舍四千余间,僧众一千多人,为超一流的大寺,故净土宗真正意义的根本祖庭,即是悟真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