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净土十疑论第七疑

  第七疑

  问:弥勒菩萨一生补处即得成佛,上品十善得生彼处见弥勒菩萨。随从下生三会之中,自然而得圣果。何须求生西方净土耶?

  答:求生兜率,一日闻道见佛,势欲相似。若细比校大有优劣,且论二种。

  一者纵持十善恐不得生,何以得知?弥勒上生经云:‘行众三昧,深入正定,方始得生。’更无方便接引之义。不如阿弥陀佛本愿力、光明力,但有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又释迦佛说九品教门方便接引,殷勤发遣生彼净土。但众生能念弥陀佛者,机感相应必得生也。如世间慕人能受慕者,机会相投必成其事。

  二者兜率天宫是欲界,退位者多。无有水鸟树林风声乐响,众生闻者,悉念佛发菩提心伏灭烦恼,又有女人皆长诸天爱著五欲之心。又天女微妙诸天耽玩不能自勉,不如弥陀净土水鸟树林风声乐响,众生闻者,皆生念佛发菩提心伏灭烦恼。又无女人二乘之心,纯一大乘清净良伴。为此烦恼恶业毕竟不起,遂至无生之位。如此比校,优劣显然,何须致疑也。

  如释迦佛在世之时,大有众生见佛不得圣果者如恒沙。弥勒出世亦尔,大有不得圣果者。未如弥陀净土,但生彼国已,悉得无生法忍,未有一人退落三界,为生死业缚也。

  又闻西国传云,有三菩萨,一名无著,二名世亲,三名师子觉。此三人契志同生兜率愿见弥勒,若先亡者得见弥勒誓来相报。师子觉前亡,一去数年不来,后世亲无常临终之时无著语云:‘汝见弥勒即来相报。’世亲去已三年始来。

  无著问曰:‘何意如许多时始来?’

  世亲报云:‘至彼天中,听弥勒菩萨一坐说法,旋绕即来相报。为彼天日长故,此处已经三年。’

  又问:‘师子觉今在何处?’

  世亲报云:‘师子觉为受天乐,五欲自娱在外眷属,从去已来总不见弥勒。’

  诸小菩萨生彼尚著五欲,何况凡夫?为此愿生西方定得不退,不求生兜率也。

  【白话释】

  问:弥勒菩萨是补位佛,下次就轮到他在娑婆世界成佛。只要修成上品的十善法,就能生到兜率天见到弥勒菩萨,然后可以跟随弥勒菩萨下生人间,在龙华三会中,就能证得圣果。何必要求生西方的净土呢?

  答:求生西方与求生兜率,都能在一日之间闻道见佛,这两种情形,大致上看起来似乎很相似,不过仔细比较一下的话,就大有优劣之别了。现在且分两方面来讲。

  首先,就算能够修十善法,恐怕也未必能往生。何以见得呢?因为弥勒上生经上说:‘要修行众多的三昧,要深深的进入正定聚,才能够往生。’此外并没有其他方便的接引,所以比不上阿弥陀佛用本愿力和光明力,摄取念佛的众生。而且释迦牟尼佛又讲九品往生的方便接引法门,殷勤的劝众生往生彼土。只要众生能念弥陀佛,机感相应就能往生。好比世间互相恋慕的两人,只要有机会相见,必然一拍即合。

  其次兜率天宫属于欲界,在那儿修行的诸天退步的很多。而且那儿又有女人,这些都是让修行者增长贪爱五欲的环境。再说天女极美。诸天容易被迷惑而沉迷欲爱不能自拔。所以兜率天不如西方净土,极乐世界的流水鸟雀树林风声乐音,全都在说法,能提起众生正念,使众人生起念佛之心及发菩提心,而伏灭烦恼。那儿又无女人及小乘人,全部是大乘行者。因此,那儿的众生烦恼恶业都不会起来,最后就能修到无生忍之位。两相比较之下,优劣一眼就看出来,还须要怀疑吗?

  而且释迦佛在世的时候,见到佛而没有证圣果的人多如恒河沙数。将来弥勒佛出世也一样,见到佛而没有证到圣果的大有人在。因此比不上弥陀的净土,只要能往生,统统都能证到无生忍。不会有任何一个人堕落到三界,被生死之业所束缚的。

  印度的传记里,有这么一则故事。曾经有三位菩萨,一位叫无著,一位叫世亲,一位叫师子觉。他们三人相约要往生兜率内院见弥勒菩萨,先死的人见到弥勒菩萨后,要回来告诉世间还活著的人。后来师子觉死了,结果很多年都没见到回来通报。接著世亲也不行了,临终前,无著就叮咛他说:‘你见到弥勒菩萨之后,要马上回来告诉我呀。’结果世亲去了三年之后才来相告。

  无著就问他:‘怎么去那么久才回来呢?’

  世亲回答说:‘我到了兜率天,只听弥勒菩萨一坐说法而已,旋绕礼毕之后,我就马上回来告诉你了。因为那里的日子长之故,所以这里就已经三年了。’

  无著又问:‘师子觉现在在那里呀?’

  世亲回答说:‘师子觉去享受天乐去了,他沉迷在五欲里,只能当弥勒菩萨的外眷属,因此到目前为止,都还无缘见到弥勒菩萨。’

  由此可知,小菩萨生到那儿,还会沉迷五欲,何况是凡夫呢?因此大家一定要发愿往生西方,在那儿一定能证得不退,所以不应该求生兜率天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