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因果启示 >

现代尼圣

  现代尼圣

  通愿上人祥归安养

  通愿尼师上人,俗姓翟,名尧臣。1913年古历九月初六日生于黑龙江省双城县。其父翟文选,清末举人,官任盐运使。张作霖时为奉天省(今辽宁省)省长。张学良时,辅其政事。其母李淑华,从事教育,晚年出家,八十三岁圆寂于五台山。师于:

  193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女子文理学院经济系。

  1938年至39年去北京听慈舟老和尚讲《华严经》。

  1940年在北京依慈舟老和尚披剃出家。同年于广济寺受具足戒。后依止开慧尼师。

  1941年至1955年在通教寺参学讲经。

  1953年至1961年随侍开慧尼师和其母移居五台山,驻锡小茅蓬等寺庵。

  1962年等主持五郎庙。

  “文革”期间移居南山寺。

  1985年迁居圭峰寺。

  1986年在辽宁丹东西莲精舍结夏安居。为在家二众传一堂菩萨戒。秋季移锡终南山大圆寺。

  1987年迁居清凉精舍。

  1988年在乾县吉祥精舍成立如法弘戒道场。

  1990年秋,再礼峨眉山。与隆莲尼师上人相会。

  1991年3月6日于太原崇善寺祥归安养。世寿七十八岁。僧腊五十有一。

  愿公上人生前曾任中国佛协常务理事,山西省佛协常务理事,副会长,五台县四、五、六届政协委员。

  愿公上人的一生,以弘扬华严为先导,以华严毗尼为根本,以培育尼僧为己任,以专修净土为指归。

  愿公上人出家后精研华严,在五台三十余年讲诵华严从不间断。弘扬戒律,严净毗尼,言传身教,潜移默化者甚众。为重振僧纲,不顾身染重病,南北跋涉,二次传授二部僧戒。结夏安居期讲解《四分律比丘尼戒相表记》时,海内外学僧四方云集,对无缘参加者以录音满其愿。

  愿公上人开示信众皆以持戒念佛,求生极乐为极唱,每言:“一心念佛,此是出苦正因。若能生西,一切事办,否则,无始业因,果熟难逃!生死轮回,可惧可惧!”其悲心深切如是。

  1991年春节过后,上人示疾,自知世缘将尽,遂嘱常随弟子,一切备办,万缘放下。三月六日(农历正月二十日)于崇善寺自行沐浴更衣,环视常随弟子,示意告别,然后闭目正卧,一心念佛;弟子众等围绕其侧,为师助念。是日二十一时四十分在念佛声中安祥西归。

  自此七七日内,二六时中,四众弟子在灵堂礼念不绝,有长跪向前泣不成声者,有古稀之年长拜不休者,有孩童大声唱念者,有重病坚持昼夜礼念者,虽古城春寒,助念者却昼夜不息,精神倍增,其感人也如此。

  愿公上人往生前,因肝腹水,腹部隆起,然十四日装龛时,腹部正常,腹水不见踪迹,被褥也未染污,诚奇事也。

  三月十四日装龛运往五台山广济茅蓬化身窟,山上降雪,道曲路滑,送灵人在车上觉车身被迎面下山货车相撞,惊惶中下车,见两车相距只寸许,此非佛力、上人默佑而何!

  荼毗时见到火中莲花时现,有人拍了照。骨灰中获舍利无数(七千余粒),舍利花五颜六色,见者皆叹为稀有。骨灰遵嘱分三份:一份撒五台山大道上,一份送苏州灵岩山寺,一份供于本山。上人一期缘尽,定当乘愿再来广度有缘。

  一心居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