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因果启示 >

慈悲缘苦众生论

  慈悲缘苦众生

  蕅益大师

  自佛性之理不明,同体之谊斯晦,但知好善恶恶,罔知与乐拔苦。异类傍生,藐若草芥;囹圄罪苦,视作当然。谁知蠢蠢含生,知觉无别;贸贸恶党,人类是齐。迷性灵而有意招愆,已为可悯;因夙障而无端罹网,尤属堪哀。乃有目睹凄惶,耳聆哀叫,不惟漠不关怀,方且快称应尔。呜呼!悲名拔苦,舍此辈以何缘?慈名与乐,向善趣而奚益?《戒本经》云:“菩萨于恶人所,起慈悲心,深于善人。”良有以也。未探斯旨,藉口惩非,自恃暂居福报,邪慢盈怀;庆他剧受苦轮,罗刹无异。岂有稍悟常住慈心,而无同体切肤之痛者耶?

  或曰:慈悲与拔,乃果上之功能。惭愧劝惩,实因中之妙行。故尊崇贤善,名之为惭;轻拒暴恶,名之为愧。惭愧自严,方能断恶修善。慈悲利物,乃是接世度生。何得初心,藉口大圣?

  噫!误矣。夫慈悲、惭愧,同称善心。因中乃可同修,果上方能同满。若如子论,则菩萨不修四无量心,佛果不名具足惭愧,失既非细,罪乃弥天。讵知慈悲、惭愧恰恰相成,有惭愧者方有慈悲,无慈悲者即无惭愧。盖由了达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观佛即心,是生惭愧;观生即佛,是起慈悲。尊崇本有贤善之性,随愿与一切众生性德之乐;轻拒迷真暴恶之习,随愿拔一切众生性德之苦。有一分惭愧,方有一分慈悲;有十分慈悲,方为十分惭愧。汝今见此同禀血气、同抱灵觉之流,背自真心,枉受困苦,不思拯拔,反起傲心。不惟无慈悲,正属无惭愧耳。倘悟明心性,确知生佛体同,见此未来诸佛枉堕三途八难,便当惕目伤心、胼手胝足,如饥食渴饮,欲罢不能。何忍视作泛常,反以救援为迂务耶?只恐前生之善报有限,他世之苦果无穷,既永隔于圆悲,诸佛亦难授手,今日所以笑傲苦伦者,他日复为苦伦所笑傲也。悲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