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圣贤录 >

拜佛与医学 第二十四讲

各‘分解动作’之佛法涵义及医学原理

  [二十四]拜佛的深呼吸对身心的利益

  ·姿势正确拜佛、自然引发深长呼吸(丹田的呼吸)。

  ·当姿势正确拜下去,自然有强而有力,彻底的‘呼气’,可以把我们体内废气,乃至内心烦恼,气闷怨恨,一起吐出去。把内心执著一扫而光,产生‘安定心’作用。

  ·彻底吐气,然后全身放松,充分吸气,如此彻底换气,不会有‘死腔’‘废气沉滞’。

  ·我们吸气时,犹如‘拉风箱’。(我们人体的风箱,就在‘胸腔’。)靠著拉大风箱体积,使风箱内压力变小,外面空气自然向‘压力小处’流入,形成了充气(犹如人体吸气情况)(下右图)。而压缩风箱体积,内部压力就变大,大于外界气压,则气体就流出(犹如呼气状况)。(下左图)

\

  ·上面说:我们人体的‘风箱’就在我们的胸部,藉著两种方式进行呼吸,分述于下:

  一、藉由‘胸廓肌肉的拉动’

  ┌变大(则压力减小),外面气体可以流入—吸气。

  使胸腔┤

  └变小(则压力加大),把气体往外压出—呼气。

  下图表示:

  胸廓肌肉拉动—胸腔变大变小,和肺、呼吸的关系。(剖面图)

\

  为说明之方便,图中肺泡是“放大”表示出。

  其实肺中充满了密密麻麻小肺泡(约六亿个)直径约0.14mm,如果总计肺泡的表面积,大至六十平方公尺,几乎可铺满一个网球场。肺泡群聚如空心葡萄,上覆满了‘血管网’(如葡萄皮上的脉络),肺泡壁和血管网可以互相交通,血中废气,透过肺泡壁—呼出;新鲜氧气,透过肺泡壁—渗入血管—供应全身。

\

  二、藉著「横膈膜’的升降

  ‘横膈膜’是胸部和腹部的分界膜,它会下降也会上升。

  横膈膜由侧前方观

\

  横┌下降—相当于把风箱底部往下拉,风箱变大—胸腔变大(压力就减小),造成

  膈│ 空气入肺。

  膜└上升—相当于放掉(不拉风箱),风箱弹回—胸廓恢复原状,把气体排出,造

  成‘吐’气。)

  下图表示横膈膜之下降及上升

\

  一般常用‘赫氏的模型’来了解呼吸作用。以无底玻璃瓶,下包橡皮膜,下方‘橡皮膜’—相当于横膈膜。

\

  (1)将橡皮膜往下拉,则‘瓶连膜’空间变大,则瓶内压变小(小于瓶外压力),气体依自然物理原则‘往压力小’处去,故瓶外空气往瓶内流,使气球充气—相当于肺膨胀—吸气。

  (2)放掉橡皮膜—‘瓶连膜’空间变小,瓶内压上升,压力使气球内之气体外流,故气球扁掉,相当於呼气。

  ●横膈膜是胸部和腹部之分界膜

  (1)若‘由前往后’透视,则横膈膜有如‘帽子型’或‘降落伞’,呈‘弧型面’,它后面在背部附著的状态,如图示,有几对‘脚’,附在腰椎上。靠中线的一对脚(左右脚)附在腰椎2、3、4节的前面,另一对脚附在腰椎(第一节)横突上。

\

  由腹面向后看横膈膜,可看出它呈弧形面,有如降落伞,它靠腹侧这一面,附著在胸骨、肋骨(缘)。它靠背侧那一面,附著在腰椎(横突),及肋骨。它背侧尚有几对‘脚’,延伸到腰椎第四节。

\

  由背面看‘横膈膜’,图中显示它和肋骨、脊椎、心脏之相关位置,可看出下缘之附著部位。

  (2)若‘由上往下’透视,则横膈膜有如‘腰子型’(肾脏型)

  ●为什么要讲解“横膈膜”构造?

\

  因为一般人不了解横膈膜构造功能,常以不当姿势,阻碍它的活动,影响呼吸,造成疾病。如我们站立时,若以‘腰椎前塌太甚’的姿势站立(脚趾支力)。则横膈膜之‘后半部’以及前面提到的横膈膜几对‘脚’,就会被这塌向腹部的脊椎挡住,不能充分往下移动,所以肺之膨胀也会被障碍。

  试比较以下三种不同状况的横膈膜:

  简示脊椎和横膈膜升降的关系:

  橙色—横膈膜(像帽子般的弧形面,但因后方有脊椎嵌在其中,故它有围绕在脊椎前、及侧面之部份。)

  绿↓—横膈膜的下降运动。

\

  拜佛时:作躬身(脊椎向后拱)的动作,以及跪伏之动作时,可消除‘腰椎前塌’对横膈运动之障碍,而且因横膈膜下缘的‘脚’,附在腰椎上,故当腰椎‘后拱’—就连带拉动横膈膜。而腰椎‘后退’—同时也使横膈膜可充分往腹部降下去,而不受‘腰椎前塌’之障,则肺可充分往下膨胀充气。

  在跪伏姿势时,充分吸气,由背后可以见到腰椎之两侧‘腰胁部’也充气鼓胀起来,此即‘横膈’充分下降—‘肺’可充分往背后、下方膨胀吸气之状态,甚至连‘小腹’、‘尾骨周围’皆受推动而膨胀。(平日亦宜如此彻底呼吸,非仅拜佛时。)

\

  我们一面拜下去,一面唱念佛号,就可以自己体会—

  1、如果姿势正确,自然发音容易又顺畅,因呼与吸的气体量多,无形中一口气会变长,而且越拜下去跪伏到地时,发声越易,能越大声,(呼气长而有力),这对全身细胞换新鲜氧气,有大助益。

  2、如果姿势不当,(如:腰塌),不合生理原则,则拜下去就觉没气发音,唱不出来,此即横膈活动有障碍。

  ·横膈膜有个外号叫‘第二心脏’。横膈膜强力收缩时自然诱发丹田呼吸。拜佛的动作,促使横膈充分发挥功能,呼吸大量气体。

  ·大多数人,平日都是很浅的呼吸,故肺部中有不少‘死腔’,没有作气体交换,累积著废气废物。

  在正确拜佛的动作中,如躬身、跪伏—腹部的肌肉自然往内压缩,腰部的肌肉一起协调,就会在彻底呼气中瞬间加大腹内的压力,这时候,腹部的内脏就会像含水的海绵受挤压一样,把内脏里面静脉中含著废物、废气的血挤压出来,挤得彻底些,把这些垃圾送回到心脏、肺脏去换新鲜的血液。而放掉海绵,自然松开吸满新气,此正是全身放松而吸气之状态。清洗一块含污的海绵,若不彻底在水中一压一放,则不易洗净每一孔洞,同理,若不彻底深呼吸,也不能充分新陈代谢,排出废物。

  我们的肺脏是负责把废气(二氧化碳)呼出去的,而在拜佛的动作中,强大的深呼气,刹那之中就可以排出大量的废气,几乎达到平常浅呼气时的四倍。要有深的吐气,才能够有深的吸气(大舍大得),才能够吸入足够的氧气来供应细胞的需要。一般人因为忙著注意外在的事务,呼吸是很浅的。所以肺有一部份没有膨胀起来,好像扁扁的汽球,可以说是‘死腔’,身体中就有很多的废气堆积著,排不出去。所以,细胞的‘含氧量’也常不够。缺了氧气的细胞就容易发生癌病的变化和各种疾病。

  根据‘血液动力学’,当我们深吸气的时候,胸腔扩大了,就会变成‘负压’,因为体积变大,压力减少了,它的压力比大气压力要小,所以能够发生吸引的作用,把空气吸进来,也如用吸管吸水,或抽水机之功能,帮助血液吸回到胸部—心脏、肺,做排废气,吸鲜气的工作。

  拜佛念佛时自然会引发深的呼气,深呼后,只要完全放松,自然伴随著深的吸气。拜下去的时候是最深的吐气,呼气呼到极点。趁正要深吸气时站起来(自然而然,非刻意)。这和‘血液动力学’有密切的关系。这样的呼吸,仿佛按摩一样,以“气体压力”来按摩,一压一松来按摩每一个内脏,这是最深入柔和的按摩。横膈膜仿佛一只柔软的‘佛手’,时时亲切地持续为我们一上一下按摩。胸部、腹部的内脏,都直接、间接被横膈膜运动所按摩,这样使得血流变得强大而且顺畅。这种惊人的按摩会使得各内脏活跃起来,也生起调和的作用。拜佛的动作,使这只常体贴按摩的‘佛手’,更活跃柔软,更有弹性发挥‘内脏按摩’的功能!(佛的按摩比人为,殊胜多了!)

  而且拜佛时深长的呼吸,可以使心脏冠状动脉的血流丰沛起来,并且脑子里面负责送走垃圾的静脉血也可以顺利的回流,不致于停滞在脑子。有些人,额头上有青筋暴露起来,当生气的时候更明显,这是头部的静脉血流瘀滞的现象。也就是因胸腔压力大、阻力大,(没有深吸气),故没有办法顺畅回流到心脏的情形。

  如果能够反覆五体投地的拜佛,拜下去的同时唱念佛号,那就等于是长而且强的吐气,吐气尽头,放松自然就会吸气。吸气的时候站起来,靠著空气膨胀的力量站起来。这样多次之后,脑子的静脉就能够顺利回流更新,消除脑静脉血流的瘀滞状况。连带地,含有大量氧气的动脉血,就能够顺利送到脑部,精神的活动就能够提升,所以也有安定心的功能。

  因为脑子里面如果废物太多送不走了,必然发生刺激,会令人心不安,甚至脾气不好、想不开,就容易造恶业,就没有办法修行诸善功德。更重要的是,拜佛的时候,最好能配合佛号的唱念,佛号是佛的万德洪名,融合佛修行成就的一切功德在里面。佛名的每一个字,它的音波震动都是震彻整个宇宙法界。佛名音波震动对我们都有提升开发佛性的功能,当然有治病的效果。只要您愿意实行,都可以亲自体会不可思议的效果。

  要知道,我们的呼吸与整个宇宙,其实是没有隔阂的,是一气相通的。我们和佛也是一体的。吸气的时候,吸的是极乐世界的芬芳;呼气的时候,呼的是满虚空阿弥陀佛的心香。透过拜佛的时候,专注一心,及呼吸的体会,进而可以和尽虚空、遍法界的佛、菩萨合而为一,和阿弥陀佛同一鼻孔出气。

  南无阿弥陀佛

  我此礼敬无有穷尽

  念念相续

  无有间断

  身语意业

  无有疲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