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论著 >

与聂云台居士书

  聂云台居士:湖南衡山人。号共杰,法名慧杰。清末提倡科学,自译赫氏无线电学,创办恒丰纱厂,与张季直发展纺织事业。居士初信基督教,与伍廷芳博士游普陀山后,即不食肉类。后因其妻亡故,深感人世无常,遂广览佛书,潜心大藏。民国十三年,皈依三宝,后依 印祖受五戒。居士自奉甚俭,曾将积蓄全部损出赈灾。其著作,多以佛教因果感应事蹟与轮廻故事启迪世人,所编之观世音经咒灵感汇编、地藏菩萨灵感近闻录、保富法,均流通极广,沪上之上流社会受其感化者甚众。卒于民国四十二年,寿八十五。

  因果之道,至深至远,彼以因果为权渐小乘者,皆道听途说之流也。光常曰:因果者,世出世间圣人平治天下,度脱众生之大权也。当今之世,若不提倡因果报应,虽佛菩萨圣贤俱出于世,亦末如之何矣!

  法苑云:“有形则影现,有声则响应;未见形存而影亡,声续而响乖。善恶相报,理路皎然。”(《法苑珠林》七○)《涅槃经》曰:“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此理甚微,唯佛能彻。故深且远。

  又曰:善教儿女,为治平之本;而教女尤要。又曰:治国平天下之权,女人家操得一大半,以世少贤人,由于世少贤女;有贤女,则有贤妻贤母矣;有贤妻贤母,则其夫其子女之不贤者,盖亦鲜矣。彼学堂提倡男女平权,直是不知世务!须知:男有男之权,女有女之权,相夫教子,乃女人之天职,其权极大。不于此讲究,令女子参政等为平权,直是不识皁白者之乱统也!

  当今之世的人们,多数只喜欢“柴契尔”型、“艾奎诺”型的女权,如果印祖还在世,恐怕不只“不知世务”、“不识皁白”而已,真不知要用何种句语来形容了!

  复乔智如居士书

  儿女虽小,万不可任性憍惯,必须对彼常说因果报应,使彼心中常存畏惧,自然不至将来作伤天损德之事。此提倡因果报应及善教儿女,乃天下太平之根本法錀;对一切人,皆当以此相劝,非但为女人言也。

  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知“祸福无门,唯人自召”,则心存畏惧而“自求多福”,不敢作恶,长大便是国家栋樑矣,是谓“天下太平之根本法錀”也。

  复江易园居士书

  今之提倡佛学,须注重于净土法门及因果报应,并令入社之人,各各戒杀护生,各各善教儿女。国之荒乱,由乏贤人,其源由家无善教而始。而家庭之教,母教更为要紧,故教女比教子关系更大也。有贤女,则有贤妻贤母矣。人少有贤母,长有贤妻,欲不为贤人,不可得也。此正本清源图太平之良策也。

  如果世人都能遵,祖训而依教奉行,早已世界大同矣!争奈说者谆谆,听者藐藐,世人所以有今日之劫难者,即此之故,良可叹也!

  复唐大圆居士书

  唐大圆(?——一九四一):湖南武岗人。初、皈依 印祖,修学净土。以读海潮音杂志,而倾心唯识。历任武昌佛学院教务主任,并主编海潮音、东方文化等杂志,为太虚大师早期弘法事业上之重要助手,著有唯识的科学方法,唯识易简,唯识研究述要,唯识三字经释论,佛学讲演集等。

  佛法、原是教人了生死的;非只当一种高超玄妙话说说。彼下劣知见之当哲学研究佛法者来,必须先对彼说佛说法之所以然,是要人对治习气,洗心涤虑,敦伦尽分,慈悲下让,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断惑证真,了生脱死,自利利他,共证真常,渐次修习,至成佛道耳。所有经教,皆为发明如上所说诸事理故。

  彻底点示学佛的根本目标。

  如其天姿聪敏,不妨研究性相各宗;仍须以净土法门为依归。

  理路通,则念佛当更恳切。

  必须要主敬存诚,对经像如对活佛,不敢稍存怠忽,庶几随己之诚大小,而得浅深诸利益也。

  对经像要做到如对活佛,谓见佛像就是俨然释迦文佛在世时一样,不要误会以为是西藏活佛。——文钞中,此下明显荫之死、出家问题,请自捡阅,兹从略。

  复汪雨木居士书(附来书)

  论参念佛的是谁。从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