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论著 >

华严经感应颂

\

华严经感应

华严一经,诸经中王。末后归宗,导往西方。

无机不被,无法不摄。纵欲赞扬,穷劫莫竭。

若无宿根,名亦难闻。何况书写,受持精勤。

是经义理,不可思议。果报功德,亦复如是。

纸格印妥,回禄已临。越例夜送,人出店焚。

写毕装好,忽逢大劫。全家远逃,物悉被窃。

唯独此经,了无伤损。归来一见,不胜欣幸。

劫属共业,诚系别业。由诚感故,应亦特别。

经之大义,予序已明。今作此颂,用表诚灵。

愿见闻者,各事修持。以期寿尽,会预莲池。

印老法师为崧乔居士再撰写经灵感颂,回函并嘱须将经过数险得保无恙之事实,略释几句于颂后,俾阅者同生信心云云。按居士写经至付文新印肆所印,初印千页,某日下午七时印竣,肆例逾六时货不外运。此次忽破例送居士家,甫及门,则文新已被走电焚烧。殆别有驱使之者。否则何以外送,而有如是之巧耶。

甲戌三月十三黄昏时,居士公馆比邻失慎。仅隔一垣,势将殃及。居士写经,神不外驰,竟充耳无闻。迨家人惊促迁避,所写尚有两行未完。以自写经以来,每一纸从未中辍,不愿轻破此例,仍然安坐续写。及写毕,则火势已衰,竟庆无恙。又若隐有神护者。

丙子春写经圆满,付汤家巷积古斋衬裱,刚裱完送回,次日对门高万丰纸店即失火。既免殃及,又未点水溅污经页。有如兵戎交加,俗谓子弹中人,确有眼睛者。设非神灵呵护,奚能如是。

丁丑秋吴门失陷,骤遭大劫。居士全家远避,所有物件,被窃一空。唯经独存,毫无损坏。尚有宅将被毁之事实发现,得以幸免,亦赖是经。佛法不可思议,竟有如是之明征。世人仍多不信,反生毁谤,实是如来称为可怜愍者。故老人云,愿见闻者,各事修持,以期寿尽,同预莲池。实剖心沥血之恳切语,统祈世人共勉之。戊寅秋日奉印老法师命德森代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