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论著 >

《增广印光法师文钞》简体标点本校勘记

  一、略述

  1、缘起

  1999年下半年。传修法师于苏州西园寺利用微机室条件,由一些发心居士录入《印祖文钞》,并在此基础上做了四校工作。后因因缘不具足时。传修法师于2000年春。前往上海圆明讲堂。从事整理圆瑛法师电子资料。与此同时。录入释广定编《印光大师全集》(台湾佛教出版社发行)。并组织圆明讲堂临近居士校对。由于事务较多。校对进度极为缓慢。

  故2001年夏,据文印师姐及其他善知识之提议,经与传修法师商量后,由净土专页及佛教导航等佛教网站共同发起。倡校印祖文钞及其他相关著作。此倡校书发出后,多人加入。据此。校对工作由文印居士总负责安排。最后一校由北京张景岗居士负责。加入者分散于全国各地。均通过Email联系完成校对。

  目前已完成《安士全书》一书的校对工作。正在进行中的为《印祖文钞》,计划下半年起启动《净土十要》及《太上感应篇汇编》的校对。

  本文以下部分所提校对均是指印祖文钞部分的校对。

  2、校对所采用的方法:

  校对据原传修法师于西园寺完成之文钞电子版。由文印净土经论校对小组进行普通校对。普通进行过七八遍。最后一校由北京张景岗居士负责。先经过普通校对一遍、语音校对(即一边听电脑朗读,一边对照校对底本)二遍,并与“报佛恩网”本对比,及与《嘉言录》逐句参校。

  在《文钞》所引经典及引文出处的查证过程中,利用Google搜索引擎、电子版《佛学大词典》及cebta电子大正藏、中华佛典宝库等(此部分工作亦由张景岗居士完成)

  3、成果:

  目前已完成的增广卷文钞校对本前后校对过十三次之上,在准确性上应可视为同类版本的最善本。所发现的原本文字错误列入校勘记录清单中。(附于此校勘记之末)

  4、增补情况:

  目前已完成的增广卷文钞校对本据《印光大师全集》第一册的初版影印本,补入了灵岩山一九九○年重版本因故隐去的所有原版文字。(不详列)

  5、参阅辞书:

  目前已完成的增广卷文钞校对本采用在中国大陆通行的现代汉语简化字,在确定用字时,主要参阅的辞书有:

  ①上海辞书出版社1989年版《辞海》

  ②商务印书馆《现代汉语词典》

  ③商务印书馆《新华字典》

  ④四川及湖北辞书出版社《汉语大字典》

  ⑤中华书局《中华大字典》等

  一些仍难以确定的用字,则主要参考了《论语》等经典的用字。

  例如:

  “孝弟”的“弟”,按照《论语》用法仍用原字,未改为“悌”。

  “億”,作“推断、揣测”之义时,原拟直接用“亿”(《论语·先进篇》“亿则屡中”),后因其字在现代汉语中(如《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所释)已无此用法,故据《论语·子罕篇》“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杨伯峻《论语词典》“意,同億,凭空猜想。”),及查《汉语大字典》“意”字条目,引郭庆藩《庄子集释》:“意,度也。与億同。”《宋史·赵普传》:“一日,大雪向夜,普意帝不出。”又查《中华大字典》“億”字条目,第三条:“度也。《论语·先进》‘億则屡中’,《汉书·货殖传》作‘意则屡中’。按‘意’为正字,‘億’乃假字也。”据此,确定《文钞》中其简化字为“意”。(仅在《复郦隐叟书》“丹家不知所以,妄億是精气神之所炼耳”一处改作“臆”。按:此字一般不应作“臆”,因“臆”字常含贬义,阅《文钞》中“臆”字用法即知。)

  “因该果海”的“该”,为“具备、包含”之义,《新华字典》及《现代汉语词典》均指“同‘赅’”,但经反复斟酌仍用原字,未作改动。相似情况颇多,不再一一列出。

  6、内码情况:

  目前已完成的增广卷文钞校对本,基于大陆通用之gb2312内码。若经转码等方式直接转为海外常用之big5码繁体本使用时,敬请注意其用字已与原本多有不同的事实,须再经详尽校对,俾与原本用字完全一致,方可作为善本流通

  7、标点:

  目前已完成的增广卷文钞校对本采用现代汉语标点方式。

  ①原本标点“。”视为句号,除个别情况,一般不作改动,以忠实于印光大师的行文风格。

  ②原本标点“.”一般视为逗号,个别情况则分别视为顿号、冒号,或作为分号、句号处理。又按现代汉语习惯,在并列的名称、行为间酌情加入顿号。

  ③典籍及书文名以书名号标出,引文、引语以引号标出。

  在标点过程中,许多处参考及采用了《嘉言录》的标点方式。

  需要说明的是:

  在校点过程中,对书名号、引号的使用甚为慎重,必一一加以查证,恪守愚拙,力戒师心自任。凡标以引号的引文,无论儒释各典,均一一查证其出处(只有极个别情况直接加引号而未作查证,如某些禅宗祖师之语,关系不大,又很明确的),当不知引文出自何典,则利用网上搜索确定(如卷二《复马契西居士书九》引文,有蕅益《要解》,又有彻悟《语录》)。在与原文(多为下载整理的电子本)详细对比无异后,再加引号。否则视为对原文的复述,不再用引号标出,只在必要时保留此述文前的冒号。如印祖常举的《华严经·如来出现品》中,如来初成正觉,叹曰“奇哉奇哉”一段,因与各译《华严经》经文不完全相同(在《文钞》各卷中亦常互有出入),故当《文钞》指为《华严经》所言时,均未加引号。另有虽引文与原文有出入仍加引号的,记入校勘记录清单备考。

  8、分段

  因原本各文除特例外均连篇通排,不分段落,故研阅《文钞》每有望长文而生畏,且于全文大意及各精要处不易领会。而印光大师行文精审果决,条理清晰,层次分明,自有一定之规。故不避嫌疑,不揣陋劣,对原文按其行文层次及各部大意作必要的分段。因其关系重大,故在校对过程中始终持认真审慎态度,未敢稍萌轻忽,必反复研阅,且经历多遍精心校点后始确定。最后再以《嘉言录》各节取文之起止作为划分段落的重要依据,一一详加参照。此校本的大半时间精力都用在斟酌如何划分段落更为妥帖上了。大师曾言其校订《观经四帖疏》云:“虽未敢必其复彼初出之原。然亦正正者多,而正讹者少,为自信得及耳。”我谨守我愚诚,赞毁在所不计,亦不敢图功,惟祈勿违逆灵岩老人之本心,则幸甚。

  9、校对版本

  底本:《增广印光法师文钞》灵岩山一九九○年重版本、《增广印光法师文钞》民国十六年本(释广定编《印光大师全集》第一册,台湾佛教出版社发行)。

  参校本:《嘉言录》(释广定编《印光大师全集》第四册之一,台湾佛教出版社发行)。

  二、校勘记录

  ●卷一

  1、复永嘉某居士书五

  《四十二章经》云:“夫心者,置之一处,无事不办。”

  查此处引文出自《佛遗教经》,通行本“置”作“制”。

  2、复丁福保居士论臂香书

  故《华严》谓“牛饮水成乳,蛇饮水成毒,智学证涅槃,愚学增生死”者,此也。

  所引经文出自唐代般若译四十卷《华严经》,其中“智学证涅槃,愚学增生死”,查原经电子本,及蕅益《法海观澜》引文,均作“智学成菩提,愚学为生死”。

  3、与高鹤年居士书

  亦取《楞伽》“佛语心为宗,无门为法门”之义。

  所引“佛语心为宗,无门为法门”句,查“中华佛典宝库”所收刘宋求那跋陀罗译《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元魏菩提流支译《入楞伽经》、唐实叉难陀译《大乘入楞伽经》之电子本均未见,但古德多指为《楞伽经》所云,疑为古德释经立义之语,待考。

  ●卷二

  1、与张连胜总戎书

  恭雖

  应为“恭维”。

  2、复顾显微居士书

  语言,系喉舌与识心相即而有文字,亦识心手笔运动而现。

  据《嘉言录》订正为:语言,系喉舌与识心相即而有。文字,亦识心手笔运动而现。

  3、竭诚方获实益论

  唐僧昙韵,定州人。行年七十,隋末丧乱,隐于离石北千山。

  此条原文注云:“韵师后住隰州。道宣律师,贞观十一年至彼见之。时年已七十矣。”因隋末至贞观十一年,时隔大约20年,所以前一“行年七十”似应删去。现标点本仅将“行年七十”后的逗号改为句号。

  ●卷三

  1、印施《极乐图》序

  不慧生植末世

  “植”字今改为“值”。

  2、重刻《龙舒净土文》题词并序

  超越一代时教所说一方法门

  据《龙舒净土文》所载序文,“方”字改为“切”。

  3、重刻《安士全书》序二

  因分附于《阴骘文广义》三卷之后

  查一原刻《安士全书》影印本(《阴骘文广义节录》作上下两卷),其民国七年之序文作“因附刊于《阴骘文广义》下卷之后”,待考。

  4、《拣魔辨异录》重刻序

  其徒宏忍等

  “宏忍”今改为“弘忍”。

  5、《佛光月报》序

  沩山云:“灵光独耀,迥脱根尘。体露真常,不拘文字。心性无染,本自圆成。但离妄念,即如如佛。”

  阅《增广文钞·卷二·宗教不宜混滥论》、《增广文钞·卷四·重修百丈大智怀海禅师塔院记》及《五灯会元》等禅宗典籍,可知引文为百丈禅师之语。

  6、扬州普照寺同戒录序

  《梵网经》云:“我是已成佛,汝是未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金山江天禅寺传戒序》引文同此)

  此处引文,查原经为:“汝是当成佛,我是已成佛,常作如是信,戒品已具足。”(《京师第一监狱于甲子元旦普说三归五戒序》、《〈梵网经心地品菩萨戒疏注节要〉跋》引文即此)

  7、栖真常住长年念佛

  是故汝等心想佛时,此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

  今据《观经》及《嘉言录》,将“此”字改为“是”。

  8、《寿康宝鉴》序

  九月初六至山

  阅印光法师所叙时间次序,回山及寄信当在九月份结束之后,并可大致推断为十月初。则所述“九月初六”,应为“十月初六”之误,待考。

  ●卷四

  1、因果为儒释圣教之根本说

  于《系辞传》则曰:“原始要终,故知死生之说。精气为物,游魂为变,是故知鬼神之情状。”

  引文出自《周易·系辞上》,其中“原始要终”应为“原始反终”。(“原始要终”见于《周易·系辞下》:“《易》之为书也,原始要终,以为质也。”)

  2、陈了常优婆夷往生事迹兼佛性发隐

  故如来于《梵网经》,为众生保证云:“我是已成佛,汝是未成佛。若能如是信,戒品已具足。”

  参见卷三《扬州普照寺同戒录序》校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