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在家居士,修净土宗早晚课的内容

  一、依印光大师教导的方法。

  《阿弥陀经》一遍,往生咒三遍,赞佛偈一遍,念诵佛号百声千声万声,随自己闲忙而定。菩萨名号各三声或十声,后发愿回向偈一遍。

  南无莲池海会佛菩萨(三称)

  佛说阿弥陀经(一遍)

  往生咒(三遍)

  南无阿弥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弥利。都婆毗。阿弥唎哆。悉耽婆毗。阿弥唎多。毗迦兰帝。阿弥唎哆。毗迦兰多。伽弥腻。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诃。

  赞佛偈(一遍)

  阿弥陀佛身金色 相好光明无等伦

  白毫宛转五须弥 绀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无数亿 化菩萨众亦无边

  四十八愿度众生 九品咸令登彼岸

  南无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百声、千声、三千声越多越好,随各人的闲忙定数。无论念多少声,只可由少加多,不可由多退少。)

  佛号念至将毕,归位念观音、势至、清净大海众菩萨,各三称:

  南无观世音菩萨

  南无大势至菩萨

  南无清净大海众菩萨

  回向偈

  1、一心归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愿以净光照我。慈誓摄我。我今正念。称如来名。为菩萨道。求生净土。佛昔本誓。若有众生。欲生我国。志心信乐。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以此念佛因缘。得入如来。大誓海中。承佛慈力。众罪消灭。善根增长。若临命终。自知时至。身无病苦。心不贪恋。意不颠倒。如入禅定。佛及圣众。手执金台。来迎接我。于一念顷。生极乐国。华开见佛。即闻佛乘。顿开佛慧。广度众生。满菩提愿。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2、我今称念阿弥陀。真实功德佛名号。惟愿慈悲哀摄受。证知忏悔及所愿。往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瞋痴。从身语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愿我临欲命终时。尽除一切诸障碍。面见彼佛阿弥陀。即得往生安乐剎。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上面的回向偈,任选一种即可,念时要依文义而发心。若心不依文而发,则成徒设虚文,不得实益矣。回向文念毕,念三归依,礼拜而退。此为朝时功课,暮亦如之。)

  二、若工作极忙碌,只要念佛即可,可依李炳南居士的教导。早晨起床以后,晚间就睡以前,洗手漱口,到佛像前焚香献水。合掌恭敬,或跪着、或站着、或盘腿坐着,用至诚心,照着下面的次序念。

  南无十方常住三宝(念一声拜一拜)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念一声拜一拜)

  南无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念一声拜一拜)

  南无阿弥陀佛(百声、千声、三千声越多越好,随各人的闲忙定数。无论念多少声,只可由少加多,不可由多退少。念佛时可不必礼拜。)

  南无观世音菩萨(念一声拜一拜,念三声拜三拜)

  南无大势至菩萨(念一声拜一拜,念三声拜三拜)

  南无清净大海众菩萨(念一声拜一拜,念三声拜三拜)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此为回向偈,念完再拜三拜即可。)

  三、专一礼拜阿弥陀佛。

  身礼佛,心想佛,早晚皆同。拜佛不仅是在锻炼身体,而且能忏除业障,祛除傲慢心,以达「身动、心不动」的最佳修行效果。拜完之后再念回向偈,回向求生西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