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往生极乐的三种福业

  为了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亦为了确保在往生时,不发生障碍,一切志欲生西的人,除了念佛之外,还要多多注意「善根福德因缘」的培养,因为《阿弥陀经》中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佛的意思是说:不可以微少的善根之因,和微少的福德之缘,得生极乐国。

  在往生极乐的三要(信愿行)之「行」中,便有「正行」和「助行」之分,「正行」就是老实念佛,「助行」就是能帮助正行达致其目的的工夫。而《阿弥陀经》上所说的「善根」,指的就是正行老实念佛,「福德」指的就是助行修福的工夫。又前者是「因」,后者是「缘」。当我们的「善根福德因缘」都具足了,那么往生一事,肯定就没有问题、没有障碍了。

  往生是大福报之事,世间没有一种富贵能与之媲美和相提并论,这可从凡是往生的人,都能身无病苦、预知时至,和佛菩萨亲来接迎等等瑞相看出来。那种伟大的场面,就连鼎鼎大名、以戒律著称的弘一大师,临终之时,都流下欣喜、感激的眼泪!这种大福报从哪里来的呢?我们又应如何修福呢?《观无量寿佛经》告诉我们:

  「欲生彼国者,当修三福: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二者,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三者,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如此三事,名为净业,此三种业,乃是过去未来现在,三世诸佛,净业正因。」

  现在,我们依据佛之所说,特将欲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人所应修习的三种福业,略作解释如下:

  第一种福

  ●孝养父母。这包括要使父母增加财物、替父母办理事务、供给所需之一切、不可违背其意愿、奉献自己之所有。但是最大的孝,乃是劝导父母皈依三宝,和求生西方。

  ●奉事师长。这包括要恭敬顺从、替老师办事、要听从指导、常以财物奉敬老师。对出家的法师,还要恭迎法师、见到法师要心生欢喜、恭请上坐、以上好之饮食供养、不可违背法师之教导、不可改变对法师的信仰和敬爱。可是,现在是末法时代,佛经说「末法时代,邪师说法,如恒河沙。」由于我们很难遇到善知识,所以必须「依法不依人」,最好依照净土经典去修,可保绝对无误。

  ●慈心不杀。要以慈悲心对待一切众生,视之如父、如母、如兄弟、如姐妹,不得伤害或残杀他们。

  ●修十善业。十善是做好人的根本,也是学佛的基础,所以念佛人一定要修十善。修行十善,善有善报,福德无量;不修十善,便是造十恶,恶有恶报,往生必有障碍。十善者:

  (一)不杀生,即不可杀害一切有生命的动物。根据《十善业道经》说,不杀生的人有十种的功德:一、于诸众生普施无畏;二、常于众生起大慈心;三、永断一切瞋恚习气;四、身常无病;五、寿命长远;六、恒为非人之所守护;七、常无恶梦寝觉快乐;八、灭除怨结众怨自解;九、无恶道怖;十、命终生天。将来成佛时,得佛随心自在寿命。

  (二)不偷盗,即不可偷拿或盗取人家的财物。不偷盗的功德:一、资财盈积、王贼水火及非爱子不能散灭;二、多人爱念;三、人不欺负;四、十方赞美;五、不忧损害;六、善名流布;七、处众无畏;八、财命色力安乐,辩才具足无缺;九、常怀施意;十、命终天生。将来成佛时,得证清净大菩提智。

  (三)不邪淫,即不可有男女不正常的茍合。不邪淫的功德:一、诸根调顺;二、永离諠掉(即美色当前,不会对之评头评足);三、世所称叹;四、妻莫能侵。将来成佛时,得佛丈夫隐密藏相。

  (四)不妄语,即不可说虚妄不实的假话骗人。不妄语的功德:一、口常清净优钵花香;二、为诸世间之所信伏;三、发言成证,人天爱敬;四、常以爱语安慰众生;五、得胜意乐,三业清净;六、言无误失,心常欢喜;七、发言尊重,人天奉行;八、智慧殊胜无能制伏。将来成佛时,即得如来真实语。

  (五)不两舌,即不可说搬弄是非离间他人感情的话。不两舌的功德:一、得不坏身,无能害故;二、得不坏眷属,无能破故;三、得不坏信,顺本业故;四、得不坏法行,所修坚固故;五、得不坏善知识,不诳惑故。将来成佛时,得正眷属,诸魔外道不能沮坏。

  (六)不恶口,即不可说粗恶、侮辱或咒诅他人的话。不恶口的功德:一、言不乖度(度就是分寸,乖度就是没有分寸);二、言皆利益;三、言必契理;四、言词美妙;五、言可承领;六、言则信用;七、言无可讥;八、言尽爱乐。将来成佛时,具足如来梵音声相。

  (七)不绮语,即不可花言巧语,或说轻浮无礼不正经的话。不绮语的功德:一、定为智人所爱;二、定能以智如实问答;三、定于人天威德最胜,无有虚妄。将来成佛时,即得如来诸所授记,皆不唐损。

  (八)不贪欲,即不可贪爱五欲(财、色、名、食、睡)。不贪欲的功德:一、三业自在,诸根具足故;二、财物自在,一切怨贼不能夺故;三、福德自在,随心所欲,物皆备故;四、王位自在,珍奇妙物,皆奉献故;五、所获之物,过本所求百倍殊胜,由于昔时不悭嫉故。将来成佛时,三界特尊,皆共敬养。

  (九)不瞋恚,即遇事不顺或受人侮辱时,不怀恨于心,也不发怒于形。不瞋恚的功德:一、无损恼心;二、无瞋恚心;三、无诤讼心;四、柔和质直心;五、得圣者慈心;六、常作利益,安众生心;七、身相端严,众共尊重;八、以和忍故,速生梵天。将来成佛时,得无碍心,观者无厌。

  (十)不愚痴。这里所说的愚痴不是什么都不知道,而是思想不正确,认识有错误。要不愚痴,唯有多闻佛法,了解佛理。不愚痴的功德:一、得真善意乐,真善等侣(不论年龄、知识、学问、地位等彼此都差不多的良友);二、深信因果,宁损身命终不作恶;三、惟归依佛,非余天等;四、直心正见,永离一切吉凶疑网;五、常生人天不更恶道;六、无量福慧转转增胜;七、永离邪道,行于圣道;八、不起身见,舍诸恶业;九、住无碍见(安住在通达无碍的正见之中);十、不堕诸难。将来成佛时,速证一切佛法,成就自在神通

  一个明白事理的善人。愚痴的反面就是智慧,有了智慧,诸恶不作,众善奉行,所作所为,无不是福。

  第二种福

  ●受持三皈。即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一个人受持了三皈,才算是正式的佛弟子。佛经说:「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落饿鬼;皈依僧,不作畜生。」这三句话,就已说尽了三皈依浩大无边的功德了。

  ●具足众戒。三皈之后,还要遵守各种的戒律。戒律的意义是约束自己,做你应该做的,不做你不应该做的。凡佛弟子,在家的人,要持五戒;出家的比丘,要持二百五十戒,比丘尼要持三百四十八戒;修大乘法的人还要持菩萨戒。一切的戒都能令人防非止恶,若犯戒就是造罪,能持戒就是修福。

  ●不犯威仪。就是修行人要有修行人的样子,要守修行人的规矩,如行住坐卧,都要端端正正,令人见了,生恭敬心,若是有轻浮的举动,便是违犯威仪。持戒和守威仪,都属于修福。

  第三种福

  ●发菩提心。就是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大心,亦即念佛人一面要求自己往生净土,完成佛道,同时还要随缘广度众生,利乐有情。「上求佛道」是自利、修慧;「下化众生」是利他、修福。所以念佛人一定要发菩提心,自利利他,福慧双修。

  ●深信因果。念佛人要深信「有如是因,得如是果」的因果定律,因为一个深信因果的人,肯定不会胡作非为,造作伤天害理的事。不做伤天害理的事,就是善,就是修福。更重要的是,念佛人要深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因为「忆佛念佛,必定见佛。」当见到了佛,何愁不开悟成佛?

  ●读诵大乘。念佛人应要读诵大乘佛法的经典,以便了解大乘佛法至极圆顿的道理,像读诵净土五经,便是读诵大乘之经典。

  ●劝进行者。我们不但要劝导那些向来不念佛的人,来参加我们的行列,做一个深信、切愿、力行念佛的人,而且还要劝导那些已经念佛的人,更进一步,由妄心念佛而净心念佛,由事一心不乱而理一心不乱。大慈菩萨曾说:「劝一人念佛比自己念佛功德大,劝百人千人念佛就是真菩萨,劝万人念佛就是阿弥陀佛的化身。」由此可见,劝人念佛,有无穷无尽的福报。

  上面所列之三种福业,佛说乃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一切诸佛修成净业的真正原因,也就是修成净业之真正种子。显示「三福」不只是世人克尽本分培养优良品德之福业,也是一切世人往生极乐世界之净业。

  昔时有人问莲池大师:「一个人不信净土,不愿修念佛法门,恐是此人福薄?」大师答道:「确是此人福薄!」净土念佛法门是一个使人直接成佛的法门,没有大福报的人,不会遇到它,就是遇到了,也不会对它信愿行。例如《无量寿经》中就说到阿阇王子与五百长者,他们听佛讲此经,听了很欢喜,也希望自己将来作佛时能跟阿弥陀佛一样的伟大,但他们仅动此欢喜心,并不发心念佛,和求愿往生。佛说他们过去生中曾经供养四百亿佛,可惜善根福德不够,所以今生不能一闻即信、愿、行。

  这样的例子,现在多的是,直到去年(一九九九年)十月,根据统计全世界的人口已达六十亿,但有几人遇到此念佛法门呢?又有几人一闻就能信能愿能行呢?可以说万中无一,此无他,善根福德因缘不足,有以致之。如果有人对此法门,一闻即能信能愿能行,肯定此人必如《金刚经》之所说:「当知是人,不于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种善根,已于无量千万佛所,种诸善根。」我们甚至可以说,那些一生造恶业,但临终却能忏悔和念佛之下下品往生者,他们也都有大善根大福德大因缘,他们的善根福德因缘,肯定都大过曾经供养四百亿佛的人。

  谁想证知自己是否有大善根、大福德和大因缘,那可从自己对念佛法门,是否一闻即能信、能愿、能行看出来。若如是者,应当加倍努力念佛,修善积福,千万不要错过了此千生万劫都难以遭遇的一生成佛的绝好机缘;若未如是者,亦应见贤思齐,赶紧信愿持名,搭上成佛之快车,方不枉为人一生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