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观无量寿佛经

\

  净土法门的发起因缘,是根据《观无量寿佛经》。为净土三经之一。汉译《观无量寿经》,在《开光释教录》卷五列有两种译本。即:

  一、观无量寿佛经 一卷 刘宋僵良圣合译

  二、观无量寿佛经 一卷 刘宋昙摩密多译

  本经是释尊在摩羯陀国王舍城的东北方耆阇崛山(别名灵鹫山),于千二百五十人之声闻众和三万二千的菩萨众之前说法之时,以王舍城所发生的宫廷事变为起因而述说的经典。

  王舍城太子阿阇世,被提婆的恶言煽动,将其父王频婆娑罗王予以禁闭,他自己作了国王。频婆娑罗的王后韦提希夫人,恐王被饿死,把身上涂了面蜜,在头上宝冠中装入了蒲桃酒,秘密献给了频婆娑罗王。佛弟子大目犍连,每日还到王处说法。阿阇世王盼望其父早日身死,他听说母后韦提希夫人和佛弟子目犍连到关禁处所作之事,深为震怒。他想把自己的母亲韦提希夫人处死。此时有月光、耆婆两位大臣,劝诫阿阇世王说:‘古时为夺取王位,弑父之人不少,但尚未闻有杀母之王。如王行此无道,实有污王族,与栴陀罗(四姓以外的屠人)无异,又安得称之为王’。阿阇世不得已,将其母韦提希夫人亦关闭于深宫,韦提希夫人被囚禁之后,悲愁痛苦,他遥望灵鹫山顶礼跪拜,请求释尊救援。释尊慧眼已知韦提希夫人之心,即由耆阇崛山现神通出现于王宫。韦提希参拜释尊后,即告以其子的恶行,使他忧心如焚,请释尊予以开示。

  释尊依韦提希夫人之愿,说示十方净土,韦提希夫人深愿往生西方极乐的净土世界,请求观想至净土的方法。佛就为其开示十六种观想的念佛法门。修观想念佛,应当先要清净身口意三业。一心系念谛实,观想西方极乐世界,求生彼国。一定要虔诚恭敬修行三种福业。第一要孝顺供养父母双亲,要诚心诚意奉事师长。要发慈悲心修十善业。第二要精进受持三皈依法,具足清净戒律,不要毁犯威仪。第三要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要读诵大乘经典。

  《佛说观无量寿佛经》

  刘宋西域三藏法师礓良耶舍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王舍城耆崛山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萨三万二千,文殊师法王子而为上首。

  尔时王舍大城有一太子名阿世,随顺调达恶友之教,收执父王频婆娑罗,幽闭置於七重室内制诸群臣,一不得往。

  国太夫人,名韦提希,恭敬大王,澡浴清净,以酥蜜和(麦少),用涂其身;诸璎珞中,盛葡萄浆,密以上王。尔时大王,食(麦少)饮浆,求水漱口。漱口毕已,合掌恭敬,向耆崛山,遥礼世尊,而作是言:大目犍连,是吾亲友,愿兴慈悲,授我八戒。

  时目犍连,如鹰隼飞,疾至王所。日日如是,授王八戒。世尊亦遣尊者富楼那,为王说法。如是时间,经三七日,王食(麦少)蜜,得闻法故,颜色和悦。

  时阿世,问守门者,父王今者,犹存在耶?时守门人白言:大王!国太夫人,身涂(麦少)蜜,璎珞盛浆,持用上王。沙门目连,及富楼那,从空而来,为王说法,不可禁制。

  时阿世,闻此语已,怒其母曰:我母是贼,与贼为伴。沙门恶人,幻惑咒术,令此恶王,多日不死。即执利剑,欲害其母。

  时有一臣,名曰月光,聪明多智,及与耆婆,为王作礼。白言:大王!臣闻毗陀论经说,劫初以来,有诸恶王,贪国位故,杀害其父,一万八千,未曾闻有无道害母。王今为此杀逆之事,污刹利种,臣不忍闻,是旃陀罗,我等不宜复住於此。时二大臣,说此语竟,以手按剑,却行而退。

  时阿世,惊怖惶惧,告耆婆言:汝不为我耶?

  耆婆白言:大王!慎莫害母。

  王闻此语,忏悔求救,即便拾剑,止不害母。敕语内官,闭置深宫,不令复出。

  时韦提希,被幽闭已,愁忧憔悴,遥向耆崛山,为佛作礼,而作是言:如来世尊!在昔之时,恒遣阿难,来慰问我。我今愁忧,世尊威重,无由得见;愿遣目连,尊者阿难,与我相见。作是语已,悲泣雨泪,遥向佛礼,未举头顷。

  尔时世尊,在耆崛山,知韦提希心之所念,即敕大目犍连及以阿难,从空而来。佛从耆山没,於王宫出。时韦提希,礼已举头,见世尊释迦牟尼佛,身紫金色,坐百宝莲华。目连侍左,阿难侍右。释梵护世诸天,在虚空中,普雨天华,持用供养。

  时韦提希,见佛世尊,自绝璎珞,举身投地,号泣向佛自言:

  世尊!我宿何罪,生此恶子?

  世尊复有何等因缘,与提婆达多,共为眷属?

  唯愿世尊,为我广说无忧恼处,我当往生,不乐阎浮提浊恶世也!

  此浊恶处,地狱饿鬼畜生盈满,多不善聚。

  愿我未来,不闻恶声,不见恶人。

  今向世尊,五体投地,求哀忏悔。唯愿佛日,教我观於清净业处。

  尔时世尊,於眉间光,其光金色,偏照十方无量世界,还住佛顶,化为金台,如须弥山。十方诸佛净妙国土,皆於中现。

  或有国土,七宝合成。

  复有国土,纯是莲华。

  复有国土,如自在天宫。

  复有国土,如玻璃镜。

  十方国土,皆於中现。有如是等无量诸佛国土,严显可观,令韦提希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