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修行中的丈夫气魄

  达照法师

  在场大部分都是女众,女众的心态、心量很难放大。人家都称大男子、小女人。但是在心性面前,绝然毫无差错,丝毫差别都没有,只是习惯有所差别。因为大部分的人都会被自己的习惯所束缚,就像裹小脚的女人,迈不开大步往前走。习惯,告诉自己我不行,我不能成为菩萨,我是一个凡夫,我还有所求,我还有欲望……我这样不行那样不行,所以你就注定只是一个小女人。你要告诉自己就是大丈夫,生死跟前没有一事可以难得了我,因为我本来就没有求。看看自己的心中,世间万法,不管是生、老、病、死,还是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舍不掉,全部都没有关系;任何一事,任何一物,任何一尘,再也跟我无关。在心性的层面,你提高到这个程度,智慧就像大鹏金翅鸟俯视广阔无边的大海,随时能够把海里的龙抓出来。看到不管是生活中遇到的任何一种的灾难和困难,思想早已超脱了现实的这一生。生命不再是这个世界可以标志的身份、职务和地位。这种大丈夫气势,有时候需要培养,发菩提心,一点一点地扩大;有时候一念回光,当下即是。你不要一想到这样就很得意,觉得自己又是世间最了不起的人了。那你就错了!舍弃一切,世间本无一法可得,你才了然于胸。

  所以打七,或者修苦行,不苦就不算苦行,打七坐在那里,什么都给你准备得停停当当的,那个效力很差。要打得你坐在那里坐立不安,痛苦不堪,左右为难,上下不是,内外皆苦,你才发自内心地知道啊,轮回太苦了!愿意舍弃!只要风吹一点点,赶紧把棉被包一包,连手印也散掉了;稍微热一点,被子又拿下来了……舒服吧,贪着在这里继续坐,你就再坐一万年,估计还在这里继续坐,连受苦都白受了,不得力。用功不得力,到处会挑剔;用功能得力,随缘无顾忌。你功夫是在自己的点点滴滴当中体现出来的,不是你跑到佛座上面,坐在那里,然后才显得你有多高大,多伟大。世俗上的人都讲,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要想人前显贵,就得暗里受罪。你连这一点罪都受不了,不要说人前显贵,就在这个暗地里,你都贵不了。在那里打呼噜,在那里可以东动一下、西动一下,别人看看都觉得你打坐也不用功打。

  所以我们真用功,一定要在心念上,时时照顾到自己没有念头的样子。因为站在这个地方,你才有能力看清楚生死是什么东西;站在这里,才最有机会看到涅槃就是没有生灭。你如果不站在这里,你自己都被五欲的洪流卷到苦海当中,不知道沉没在海底多少万年了,什么时候出来,谁都不知道。头出头没,千生万死。这一生遇到了佛法,我们又知道回归心灵之路;此生不求度脱,千生万劫何期?所以了生死这三个字,既要了解生死一切相,又要了断生死一切苦恼。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