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净界法师:信愿是智慧的观照力

  「信愿为慧行,持名为行行」,信愿是来自于智慧的观照,所以蕅益大师说「真正的信愿,来自于闻经达理,断疑生信!」

  是要你对经典透彻的了解以后,断除你心中的疑根,也就是说你这个人对净土法门完全都不了解,你就直接去念佛,就能够信愿具足,我实在不相信!你对于所皈依的境完全不了解,你能够信愿具足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们修净土它不是一个盲目的冲动,它是一个很真实的把整个生命真相掏开来,净土法门所扮演的特色是什么?很清楚的!你开始发起信心愿力,所以信愿是一种智慧的观照力!

  「持名为行行」,持名就是一种禅定力、专注力,对佛号专注的力量。

  一个是观照力,一个是专注力,这两股力量在整个净土法门的功能是不同的。

  「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浅深」,我们要判断这个人有没有资格往生?

  主要看他的信愿,对佛号、净土法门的强烈皈依心是不是具足。对于弥陀功德的皈依是决定你往生的因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