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众生与阿弥陀佛是一对一的关系

  慈善根力的无作妙用,能顺应众生的需要,出现为众生救苦救难的神奇现象。这种感应很难说是由于佛的力量,还是由于众生的力量,还是由于佛与众生和合的力量。非自非他,非自他和合。他全然不是凡夫所认知的境界,只能说是不可思议又不可思议,大不可思议而已。那么阿弥陀佛的四十八大愿,当这个愿产生了力量、完全成就的时候,就在整个法界产生了这种无作妙用,慈善根力。就好像十九愿临终接引愿,每一个念佛人,临终都能见到阿弥陀佛来接引。我们不要认为,在那时候阿弥陀佛是从西方极乐世界十万亿佛刹之遥远,赶紧跑过来接引的。接引这个人也要跑,接引那个人也要跑,有的人就会问阿弥陀佛会不会累死了。

  我们的月亮是千江有水千江现,甚至每个人看到的月亮和自己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当这个人往东边走的时候,他会觉得月亮随着他往东边走。那个人往西边走的时候,他也会觉得月亮跟着他往西边走。每个人都感觉月亮跟着自己走,难道说有很多的月亮吗?连世间的月亮都存在这种好像有些无法理解的东西,更何况经过五劫思惟,又经过无央数劫积功累德成就的四十八大愿。所以我们要有四十八大愿真实存在的这种信心和四十八大愿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信心,具有这种信心都是需要智慧的。那么这种智慧,需要通过我们这样的讨论慢慢契入。这种契入就是所谓用心去领悟,体会它的存在。

  西方极乐世界是由阿弥陀佛的愿心所成就的。他具有无尽的庄严,天亲菩萨概述为三类二十九种庄严,依报庄严、正报庄严。正报庄严包括佛的庄严和菩萨的庄严。这些都是阿弥陀佛的大悲愿心所成就。所以有苦难的众生才有阿弥陀佛,离开了众生就不会有阿弥陀佛。而这种大慈悲心是一切众生本具,但被我们的无明烦恼完全遮盖住了。阿弥陀佛成就的四十八大愿已传达给我们,我们就要借果地上这种慈善根力,把我们众生自己的大悲心愿显发出来。为什么我们对四十八大愿感到那么隔膜,就在于我们众生的这种二分法对待,分别执着太重,就不能理解四十八大愿从实相、从不二的心法称性流现出来的这种理念、这种境界、这种慈悲。很多众生对这四十八愿和阿弥陀佛会觉得跟我无关。

  他跟我有什么关系啊,他成他的佛。他不知道阿弥陀佛就是为了我们来成佛的,是为了我们来发愿的,是为了我们建立西方极乐世界的。实际上不用一个我们,就是你、我。为我发愿,为我庄严净土,为我建立名号,为我究竟成佛,给予种种的加持,我们跟阿弥陀佛是一对一的关系。就好像我们面对这个月亮,这个月亮就随着我往东边走,随着我往西边走。所以我们要通过四十八愿的讨论,要知道在法界当中还有一个对我们这么有恩德的大慈悲父。我们现在众生,可怜是可怜在对这个大恩德,我们一直不知道、不了解、不相信,所以我们就苦啊。所以叫他念阿弥陀佛,他认为阿弥陀佛跟我有什么关系?西方极乐世界跟我有什么关系?因为他很难建立一种同体的关系,对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他没有感觉。所以我们通过这样的了解,把心佛众生等无差别这样的原理把握住,把这种同体大慈悲心的原理把握住,才知道阿弥陀佛跟我们的关系,是多么的密切。

  所以佛常常讲,他与众生什么关系?有时比喻为,如纯孝之子孝顺他的父母。佛成就之后,他要报众生恩。第一众生的苦难他如箭入心,第二他成佛是由于有众生他才成佛的,众生对他有恩德,他必须要报众生恩,所以他要像纯孝的儿子去报父母的恩一样。有时候又表达为,佛视一切众生等同一子,如罗睺罗。佛看我们就像他亲生的子女一样,他所积累的所有的功德财富,是要无条件给我们的。我们在法界的因缘当中,确实是一个天然的父子关系。既然是父子关系,我们接纳阿弥陀佛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是理所当然的。因为阿弥陀佛的发心就是给我们的。所以我们只要点头,承认是阿弥陀佛的儿子,愿意接纳,我们就当下就大富贵。否则就还像一个流浪三界的穷子,很可怜。

  ——大安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