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人生烦恼三件事

  人的烦恼,归纳之,不外乎三件事:“忘了自己的事、爱管别人的事与担心老天爷的事。”芸芸众生,莫不如是。

  什么是“自己的事?”如:“上不上班、晚餐要吃什么、结不结婚、要不要帮助别人……。”这些事,掌控在自己手上,自己可以做主。就以“上不上班”来说:自己可选择时间、地点、公司。唯适逢经济不景气的时代,要找个工作已不容易,遑论好工作;为了三餐,能有工作就不错了。

  佛法因缘,要把握因缘、随顺因缘、更要创造因缘。自己的事,自己虽有自主权,若不知珍惜,把握因缘,一旦错失,机缘难逢。

  什么是“别人的事?”如:“小张好吃懒做、小陈婚姻不幸福、老张对我不好、我帮助别人,别人却不感激……。”诸如此类的事,不胜枚举,天天都在发生,随时都可能碰到。如果我们不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遇到不顺眼、不如意的事,就如同三姑六婆一般,去管、去传播、谈论,或大发脾气、生闷气,导致心情郁闷,相信很快就有是非发生,或是“气死验无伤”。别人的事,当事者都理不清了,何况我们旁观者。现今的社会,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对别人的事,还是少管为妙。

  什么是“老天爷的事?”如:“今年会不会有台风、地震、战争,景气会不会好转……。”这种超过自己能力范围的事,都是老天爷的事。有些人,自己的事都做不好,偏偏喜欢替天行道,喜欢吹嘘自己有第六感,有特异功能,能知天文、地理,或预言什么时候会发生大地震,什么人会选上总统。又有一些人,生性悲观,杞人忧天,整天烦恼世界末日即将来临,怎么劝都没用。

  就佛法的角度观世间事,无非是一种“缘起”。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独自成立,以人来说:须父精、母血与神识三者相结合,才能生成生命体。再以身体来说,是由“地、水、火、风”四大组合而成。

  一切万有,皆由因缘和合而假生,无有自性,此即缘起性空(因缘即空)。若以烦恼为因,以业为缘,能招感世间之果;以智为因,以定为缘,则能招感解脱之果。

  人,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一天中,扣掉吃、喝、拉、撒、睡,能剩下多少时间?那还有闲功夫去烦恼别人的事、老天爷的事。因此,建议大家,好好打理好自己的事,不要管别人的事,更不须操心老天爷的事。要珍惜光阴,把握因缘,多看佛经、多拜佛、多禅坐、多慧观。相信一段时日后,当可从中体悟出一些哲理;说不定,有一天你会突然哈哈大笑的对自己说:“天底下真的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和老天爷的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