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发心与持名、浅谈念佛

发心与持名

  “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名魔业。真为生死,发菩提心,以深信愿,持佛名号。信愿为慧行,持名为行行。弥陀名号即众生本觉理性。持名即始觉合本,始本不二,生佛不二。故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也”。

  于念本性,忽然契合,了知能念之心,本体自空,所念之佛,了不可得。若言其无,则能念之心,灵灵不昧,所念之佛,历历分明,无念而念,念而无念。

  实相之体,非寂非照,而复寂,而恒照,照而恒寂。照而寂,强名常寂光土;寂而照,强名清净法身。

  信佛力,方能深信名号功德。一句佛号,念得纯熟,万缘放下,能所顿空,即是无住;一句佛号,朗然明白,相续不断,即是生心。

  法门深妙,破尽一切戏论,斩尽一切意见,不落思量,直起直用,自得心开。

  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唯此念佛法门,上下兼收。专中之专,顿中之顿,真中之真,圆中之圆。千经万论,处处指归,华严奥藏,法华精髓。

功德

  功德乃“阿弥陀佛”一句圣号也。古德云:“万德之本,全德立名,以名召德,名外无德。”

  功,是功夫,即一心专念弥陀的深浅程度。

  德是身体力行为德解。

  修性依赖命的能量供给,没有修命的能量,修性只是一句空话;若修功不能贯通五脏六腑,仅表现经脉的联贯,则修命也是枉自劳神。

  极化“元音”,元即是道,道即是我,我即是真,真即是心。

  佛说:“行大智慧,度于无极。”然则物不异我,我不异物,物我玄会,归乎无极。

念佛

  若要念得真,只要真的念。不走形式,不求目的,无非分之想,老老实实,恳恳切切,信愿持名,这就是真念;不攀无求,行住坐卧一声佛号不间断,即是真念;念时心无旁杂,自己清清楚楚听得真切就是真念。此即是念而无念,无念而念,念与不念的念头全舍掉就是真念,久之功夫成片,往生在握。

  修行有一特殊规律,即“以无所得心修一切法,一切法皆可得;以有所得心修一切法,一切法皆不可得”。念佛无计量,清净平等心就是佛。

  佛说:“贪多业亦多,贪少业亦少;万般苦恼事,除贪一时了。”

  知法入法全赖自己观察,信得切,心无旁杂,即得圆满,而非是处境所闻所得。只有“现观”、“自观”方能对佛法体验深、信得切,一心念佛求生净土

持名法名契理处

  在于“能信所信,能愿所愿,能念所念,能生所生,能行所行”,皆是实相的正印。此法门单绝亦契机系根机与时机,持名一法普被三根,广应群机。菩提心为因,大悲为根,方便为究竟。方便之义全在利乐众生,故可称大乘之究竟。此法门不废世法,而证佛法;不离佛法,而行世法。只要深信切愿,一向专念,必得往生。

信深、愿切、行专

  诸佛菩萨的发心,无异无别,即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所得之果是上与十方诸佛同一心,下和六道众生同一体,方称感应道交,我们的信才深、愿则切、行则专。如能明理修行,方不枉为此生,否则无量劫难脱轮回矣!

  纯印老人常讲:“世间本来没烦恼,烦恼全是自己找,凡事不走心,就不会有烦恼。”

  烦恼即无明,只要看得开、放得下,心必清净,可转烦恼为菩提。其实烦恼与菩提是一件事的两方面,迷时称烦恼,悟时称菩提。众生只要用佛号伏住烦恼,必得大自在。老人家所说的“不走心”,即是看开、放下的修行方法。当然其中包含忍辱法门。

普贤菩萨偈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

  听此偈吾心不寒而栗,人生受八苦之迫实无可乐。

  此偈妙绝,在岁月更替的日子里,人犹如少水的鱼,应感到生命流逝哀痛。

  佛说“人命在呼吸间”,我们怎会知道无常什么时候为我们的生命划上句号?既然如此,理应为自己的生死大事早作准备。哪一天不见阿弥陀佛,哪一天这个心就不能放下,切不可轻松啊!

净土以念佛为主

  念佛若能一心不乱,专持名号不旁杂,诸罪障可消,即是多善根福德因缘

  经典虽多,但只要倡导“以忆念佛,称弥陀号,愿生极乐”,即可视为同类经典,修净土持之无妨,但宜以五经为主。

佛法在哪里?

  佛在自心,法在自身。佛要自己做,功要自己修(功即诵佛号的功夫深浅),所以佛法靠自修、自证勿外寻。学佛学的是一种境界,决不是神通,也决不是练成什么功夫,有人看似没有用功,实际境界很高,能说他修得不正吗?境界是内在的,但能表现出来,待人接物、举止言谈,此即内外一如,诸法空性。

  “法身佛没模样,一颗圆光含万象”。无生无灭无形无相的才是真如法身佛,万物有坏有变,虚空无变无尽,永恒如是如是。

佛号一直念下去

  本觉佛号忽然契合,了知能念所念唯是一心,不住有念不落无念,“若然其有,则能念之心本体自空,所念之佛了不可得;若然其无,则能念之心灵灵不昧,所念之佛历历分明”。

  应无念而念,念而无念,言思路绝,不可名状,唯是一心清净本然之体,更有何法而得杂乱。此层次较高,乃达理一心不乱也!达此境界破一分无明,则生实报庄严土,同时分证常寂光土,乃佛矣。

一句佛号具足三种般若

  一、文字般若——四字或六字在心中生,口中出,耳中入,循环不休故。

  二、观照般若——心不外驰,句句降伏乱心,使自性显露即回光返照,久之智慧即生,明心也。

  三、实相般若——能念所念为体即空,性相一如。所以一句佛号可圆满“是心是佛,是心作佛”。般若波罗蜜从一句佛号生。能死守一句佛号即上上根性人。

当代人修行“三要”

  现代人修行法门以精纯为要,此即百年前来娑婆示法“纯印”名号也!因现代人贪心甚重,一经一号恰对治贪心故。若庞杂博览群经,统称诸佛菩萨名号与贪法相应,净心难现,焉有成就之理。

  道场以寂静无愦闹为佳。信徒络绎非佛门之兴,乃佛法衰相也,因无人摄心守念真诚求道,当生难成就故。

  称名以专称弥陀名号为殊胜。因法界圣贤无不向往极乐称赞阿弥陀佛故。

  世人若能接受此理者,决非等闲人,乃善根、福德深厚,历劫精修而未成就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