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华严经要解(8)

  次妙德因地者。往古有佛出兴。名自在功德幢。宝焰眼王夫人喜光为其母。妙德彼时为其乳母。其佛诞生。诸天洗沐。授与乳母。乳母敬受。即得菩萨普眼三昧。普见十方诸佛。又得菩萨于一切处示现受生解脱。此其本因也。此神居岚毗尼园。乃佛降生之处。善财见之。问云。云何修菩萨行。生如来家。妙德为说菩萨十种受生藏。一愿常供佛受生藏。二愿发菩提心受生藏。乃至第十入如来地受生藏。若菩萨成就此法。则生如来家。又云。我昔发愿。愿入毗卢无量受生海。以是愿力。生此园中。专念菩萨何时下生。经于百年。世尊果降。意明以诸胜缘。纳于藏识。作佛种圣胎。名菩萨受生。至功圆行满。佛果现前。名菩萨降生。言经百年世尊果降者。表自九地进圆十地。则佛果现前。然必先藉胜缘为种。然后可致佛果。故于此说菩萨受生。而于十一地。说摩耶诞佛也。

  次瞿波因地。初二位表慈悲覆育者。善财寻瞿波。至普现法界光明讲堂。有主宫殿神。号无忧德。与一万众。来迎善财。主宫殿神。与众一万。表慈悲覆育。为万行之体。来迎善财。表十地悲满。行位相契。而同会普光妙境也。次二位叙本因者。宝华佛昔为国王。释迦为其太子。瞿波尔时为太子妃。始与太子同见胜日如来。大兴供养。闻佛说法。即于一切法中得三昧海。而归白父王。王闻欢喜。亦往诣佛。闻法获益。遂求出家。即得成就一切法门。后证宝华佛果。于十地满叙此因者。妃表随缘大悲。太子表同悲之智。胜日表根本智果。宝华表后得智果。始因太妃以及太子。遂致父王得见胜日而证宝华。明此地之行。以随缘大悲与智冥运。而发起后得。以契根本。通为一道。五位万行。冥极于此。无二无别也。瞿波又云。我昔供养胜日。彼佛灭后。其世界中六十亿那由他佛出兴。我皆与王承事供养。其第一佛名清净身。至最后佛名广大解。计五十佛。是通收五位也。言六十亿佛而举五十名者。表十地满心。通该十信以成六位。而不出五位之果。从最初胜日身。至最后广大解。表五位相果。始自根本普光智起。而终于普贤大解脱门。本末相即。初后一念同入因陀罗网无尽法门。是为十地终极之位也。上释超三贤入十圣位竟。

  次释自十圣登等妙。初等觉位。

  第五。十一地知识。赞云悲终智现。法界体圆者。论科此为悲终起智成佛门。以十地已前。犹依本智长养大悲。此十一地。长养功终。纯是大悲。为法界体。与智圆现。故此初位。以佛母摩耶表法。示纯悲之体。圆现智佛。随应利生也。二、天主光。乃正念王女。表十一地无念智中。无染慈悲。无为照用。三、遍友童子。乃众艺童子之师。表遍周十方。为世师范。四、众艺童子。能助明遍友法门。表以德艺附赞成化。五、贤胜优婆夷。世间正邪吉凶。医方众术。一切通达。表安物养生。无法不了。无行不行。无生不济。实广大之慈悲。故号贤胜。六、坚固解脱。表一切无著诸功德行。以广修功德。而念自无著。名坚固解脱。七、妙月长者。表悲智圆满。破世昏惑。八、无胜军长者。得无尽相解脱。明一切心境。总如来相。幻生诸行。能胜一切无明生死邪见魔军。九、法聚落寂静婆罗门。表于法界聚落嚣喧万境。示真寂法。十、德生童子。有德童女。表智悲齐满。处世幻住。自云。我等二人。证得菩萨幻住解脱。明十一地终。证妙觉智。照了心境。廓绝纤尘。净法界中。唯一真智。以随智用。幻生一切。若佛境众生境。悉皆依智幻住。世间万法。性本自离。不独有为如梦幻体。虽智果报生皆幻住也。故经云。我得幻住解脱。见一切世界皆幻住因缘所生。一切众生皆幻住业力所起。乃至一切菩萨皆幻住行愿所成。如是照了。则凡圣一体。物我同源。法法圆融。尘尘不碍。十方瞩目。无可当情。是中返观。不容他物。皆幻住也。以幻住故。随智用故。无边刹海。德用遍周。十方身土。境相相入。非一非异。无始无终。周法界而无去来。历尘劫而非顷久。以至备极华严一切德用。圆融自在。非假他术。为得幻住法门故也。以是证得诸幻灭影象故明见慈氏庄严楼阁。佛境法门。而圆契果法矣。

  次三位。皆善财因之得见摩耶。经云。尔时善财。欲见摩耶。时宝眼主城神。空中现身。教善财守护心城。庄严心城。乃至莹彻心城。富实心城。以积集一切善法。蠲除一切障难。便得见善知识。究竟成佛。又有莲华德身众神。赞叹摩耶。即放无量光。令善财得净光明眼。永离痴闇。乃至得普见眼。睹一切刹诸佛出兴。又有守护法堂神。于空告言。菩萨成就十法。及十三昧。则得亲善知识。其十法。始于其心清净离诸谄诳。终于彻鉴诸法顺善知识。其三昧。始于法空清净轮。终于善知无有过失。皆表入十一地之方便也。夫能守护心城。使莹彻富实。又得净眼普见。及心离谄诳。行无过失。则菩萨之行足矣。故可入十一地也。次从师子佛已下。乃至经举多佛。末云如是乃至楼至如来。在贤劫中。于此三千大千世界当成佛者。摩耶悉为其母。于此大千如是。于无量世界海亦复如是。盖摩耶表十一地。总会理智大悲三法为体。一切诸佛。皆自三法而生故也。后二位者。毗卢如来昔为大威德轮王。摩耶昔为慈德道场神。有离垢幢菩萨将成正觉。有恶魔至。其轮王化兵拥护。菩萨遂得成道。慈德喜敬彼王。而生子想。向佛发愿。愿此轮王。在在处处。乃至成佛。我常得为其母。以是因缘。今为佛母也。上释等觉位终。

  次妙觉位。

  第六。圆契果法众。赞云迥超果位。不间初因等者。十一地终。德生令善财见弥勒。表超等觉位。证妙觉果。弥勒又令善财还见文殊。表至果同因。本始不二。则虽迥超。实无间异也。尔时善财。复因文殊。得见普贤。遂具足普贤诸愿行海。与普贤等。与诸佛等。合此三位。为一切诸佛圆极果法。寂用常然之行。故科名圆契果法。而赞云寂用常然。此则二种常道中。忘修绝证佛果常道也。夫弥勒文殊普贤。虽古佛圣号。人人莫不具足。于人求之。弥勒者何。自性根本智果也。文殊者何。自性普光智体也。普贤者何。自性差别智用也。三者本自一体会合。于众生如来藏中。随情转变。化为异物。大圣愍焉。将以治其情。复其变。故依根本智果。普光智体。起差别智用。设法治习。及乎习尽智明。功终悲满。则三者本体。无为无作。脱然圆现。故于五十位后。独立此三。示修华严者。功终行满。皆能于自性中证此三果。不从他得。此则返本还源之正位。忘修绝证之极果。毗卢之垂教。善财之引发。皆欲人人造极于此。凡诸行人。当务企及。庶不负先圣垂教引发之深慈也。余有数位。非表法所急。恐杂教意。故不复立。(此入法界品计二十一卷)

  五悔解

  普贤行愿品云。若欲成就如来无尽功德。应修十种广大行愿。其中即五悔法也。经云。若修此法。则能成熟一切众生。随顺无上菩提。成满普贤行海。五法能悔除五障。故名五悔。谓悔吝生动。人谁无过。唯证不动智者。可以无过也。然不动智体。为业尘积障。若欲证之。必须忏涤。然后明现。故五法以忏悔为先。尘销觉净。则心佛相应。故次用劝请诸佛说法利生也。既依佛法。当能随喜。所得福利。当能回向。因回向善。当发大愿。此则成熟众生。成就菩提。满普贤行。功用毕备。不动智佛。自此证矣。故普贤行愿。特设此法。而礼诵功终。必须遵修也。忏悔偈云。我观能照玻璃镜等者。随好光明品。诸天子问。云何悔除过恶。时有天鼓。以菩萨三昧力。发声告言。诸业从颠倒生。无有住处。随有修习。即受其报。譬如有玻璃镜。名曰能照。无边影象。悉现其中。而无去来迹。一切诸业。虽能出生善恶果报。无去来处。若如是知。是真忏悔。一切罪恶。悉皆清净。意明本觉妙明。物不能染。由倒心妄染之也。故倒心永灭。则一切清净。劝请偈。谓佛不远人。唯人以数取之惑。自背于佛。若能深求。则无时不现也。余三偈。皆采经意。前解可详。三归词。正净行品一百四十大愿之文。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