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汉传佛教法事中的孝道思想

  古印度的僧团和中国的僧团在生活方式上有很大差异,而不同的生活方式决定了不同的修学形式。佛陀时代,僧众主要是听经闻法、静坐禅修、羯磨布萨与托钵乞食等,没有固定的寺院生活模式。而佛教传入汉地后则形成了稳定的寺院生活方式。汉地僧团的修学与印度的僧团相比,有一个明显的区别,那就是形成了一个严密的佛事体系。这些佛事有日常行持的五堂功课,有诵经、念佛、禅修,有佛菩萨圣诞的祝延、上供,有黑白月的诵戒布萨,还有瑜伽焰口、各种忏法、祈愿乃至水陆法会等等。这些佛事交叉重叠、互辅互补,构成了寺院日常修学的大部分内容。严密的佛事体系是汉传寺院修学方式的重要特征。法事活动有多方面的作用,浅的来说,众生能在殊妙的法事中收摄身口意三业,颐心养性、陶冶情操,将自己熏陶为一个情操雅洁、道德高尚的人;深的说,众生会因佛事的方便接引而消除业障,悟入佛道,进而摆脱生死烦恼。所以经典中说:“为菩萨时,当作佛事”。除了这两个作用外,法事活动还有一个特殊价值,就是能起到敦进伦理、净化民心、和谐社会的作用。例如,汉传佛教法事活动中蕴藏的孝道思想,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说到孝道,佛教的创始人释迦世尊就是这方面的典范。释迦佛原为迦毗罗卫国的太子,他出生不久母亲摩耶夫人就过世了。为了报答母亲的生育之恩,成道不久的佛陀上升忉利天宫,为母亲宣讲三世因果六道苦空、悲济众生的佛法思想,摩耶夫人因此得度。佛陀不但对过世的母亲极尽孝道,对净饭父王也不忽视,先派弟子神通令他慕道,然后说法劝归佛教。净饭王去世的时候,佛陀亲自扶棺为父王下葬。释迦世尊的孝行感天动地,无数众生因此而归投门下。

  释迦佛除了以身示范孝道,还利用各种场所对弟子们宣讲孝行。与弟子们外出游行,看到路边一堆枯骨,他立刻起身对着白骨虔诚礼拜,弟子询问原因,他说这是过去生父母的白骨。接着,佛陀为弟子们讲述了父母养育儿女的艰辛不易,说明了不孝之行的因果报应,指出为佛弟子应当孝养父母,报答生育大恩的道理,这就是《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的产生因缘

  目犍连尊者证得阿罗汉果之后,为了营救在世不善而堕落恶道的母亲,以自己的神通将饭食送往地狱中,哪知人间的饮食到了那里就化为火炭不能入口,目犍连悲伤至极,求救世尊。于是佛陀宣说《盂兰盆经》,为他讲述用众僧威神力量解救父母的办法。这两部经都属于佛教的孝道类经典,是法事活动中用来报答多生父母养育之恩的常用典籍,汉传佛教中农历七月十五日的“盂兰盆会”就是从这里演化而来。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地藏经》被称为佛教中的孝经之一,《地藏忏》也成为佛教忏法中超度父母的重要法事活动。禀承佛陀遗风,中国的高僧大德也十分孝敬父母师长,从古代大德创立的法事活动中就展现出浓厚的孝道思想。

  佛弟子孝敬的途径有两条:父母在世时,除了供给生活资料,还要运用善巧方便让他们学佛敬佛、持斋念佛;父母过世后则以诵经拜忏、修持佛法等功德为他们至诚回向,令其出离恶道,进而发心自利利他。这在汉传佛教的法事活动中有着许多的体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