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念佛不专一

  予昔在炼磨场中,时方丈谓众云:中元日当作盂兰分斋。予以为设供也。俄而无设,唯念佛三日而已。又闻昔有院主为官司所勾摄,堂中第一座,集众救护,众以为持诵也,亦高声念佛而已。些二事,迥出常情,有大人作略,真可师法。彼今之念佛者,名为专修,至于祷寿命,则药师经;解罪愆,则梁皇忏;济厄难,则消灾咒;求智慧,则观音文。向所念佛,束之高阁,若无补于事者。不思彼佛寿命无量,况百年寿命乎?不思念彼佛能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况且前罪垢厄难乎?不思彼佛言:我以智慧光,广照无央界,况时人所称智慧乎?阿伽陀药,万病总持。二三其心,莫肯信服;神圣工巧,独且奈之何哉!

  [注释]

  炼磨场:修行炼磨自心场所,即指寺院。据唯识论:菩萨五位中,在第一资粮位时,将可能产生三种退屈:一、闻无上菩提广大深远而生退屈;二、闻六度万行难修而生退屈;三、闻转依之妙果证而生退屈。对治此三退屈,谓之三炼磨:第一、引他既证大菩提者而炼磨自心。

  中元:俗以阴历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佛教中这一天称为“佛欢喜日”;亦称“孝亲节”。

  孟兰盆斋:据宗密大师盂兰盆经疏曰:“盂兰是西域(印度)之语,此云倒悬。盆乃东夏(中华)之音,用为救器。若随方俗,应曰救世主倒悬盆。”盂兰盆斋源自佛弟子目连尊者,见其母堕饿鬼道,受倒悬之苦。目连虽有神通,无力拯拔,向佛求救。佛示阿难于七月十五日(僧安居竟,解夏自恣,九旬参学,多得道者,此日修供,其福百倍)以百种饮食供养三宝,仰大众之恩光,可解饥虚倒悬之争难。

  师法:谓师承效法。《荀子·儒效》:“有师法者,人之大宝也;无师法者,人之大殃也。”

  阿伽陀药:阿伽陀,此译普去,谓此药能普去众疾,为不死药。又云无价,谓此药功高,价值无量。

  [译文]

  我以前在某寺参学,有一天听方丈对大众说:“中元节当作盂兰盆斋。”我以为一定是要设斋供众。但到了中元节,并没有设供,只是领众念佛三天而已。又听说从前有一寺里的当家师遭官府拘捕,寺中首座集众举行佛事,以祈救护。大众以为一定是要诵经持咒,但结果也只是教人高声念佛而已。这二件事,皆出于常情意料之外,可见大德们的思想作风多么不同凡响,很值得学习和效法。然今有许多念佛的人,名为专修净土,可是为了祈求增寿命,便诵药师经;为了解罪恶愆,就拜梁皇忏;为了救济厄难,则持消灾咒;为了求智慧,便念观音文。把向来所念的佛号置之不顾,以为念佛无济于事。为何不想一想:阿弥陀经中说:“彼佛寿命无量”,我们念佛得生净土,同样能得无量寿命,何况人间百年寿命呢!又观无量寿经中说:“至心称念阿弥陀佛,于念念中,能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何况目前的罪垢和厄难有不能消除吗?又无量寿经中说:“我以智慧光,广照无央界”(无央即无边)。念佛的人,阿弥陀佛常以智慧光明照触其身,何况普通的聪明智慧呢?一句佛号,如何伽陀药,能治一切疾病。但如果三心二意,不肯信服;那么,纵有神圣善巧的本领,对你也何能为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