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佛法作人情

  妙喜自言:昔时为无眼长老胡乱印证,后见圆悟老人,始得大彻。乃立誓自要,定不以佛法作人情。妙喜可谓大慈大悲,真万世人天眼目也。惜予生晚,不获亲承炉鞴,为可恨耳。然妙喜谓无眼长老,以东瓜印子印学人,今学人多以东瓜印子印自己。妙喜见之,又当何如!

  [注释]

  妙喜:即宋朝高僧大慧宗杲禅师。

  无眼长老:佛的心眼彻见正法,名正法眼。其后禅宗用正法眼藏称为教外别传的心印。无眼,意指缺少正法眼。因古人厚道,不愿指出名字,故称无眼长老。

  圆悟老人:宋朝高僧克勤佛果禅师。建炎初,居金山,适皇帝驾幸维扬,召见入对,赐号圆悟禅师。

  炉鞴:磨炼,引申为教导。

  东瓜印子:或称冬瓜印子。谓以暧昧之见印可学人。

  [译文]

  妙喜禅师说:“我从前被无眼长老老胡乱印证,幸而后来亲近圆悟老人,始得大彻大悟。因此立誓自己以后一定不拿佛法作人情,随便给人印证。”妙喜禅师这几句,真可称得上大慈大悲了,不愧为万世人天眼目。可惜我生的晚,不能亲身获得他老人家的教诲,深感遣憾。然妙喜禅师只是批评无眼长老以东瓜印子胡乱印可学人,而今有许多学人都以东瓜印子可自己。这种现象,假使让妙喜禅师见到,不知该怎样说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