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病者众生之良药

  世人以病为苦。而先德云:病者众生之良药。夫药与病友,奈何以病为药。盖有形之身,不能无病,此理势所必然。而无病之时,嬉怡放逸,谁觉之者?唯病苦逼身,始知四大非实,人命无常,则悔悟之一机,而修进之一助也,予出家至今,大病垂死者三,而每病发悔悟,增修进。由是信良药之语,其真至言哉。

  [译文]

  世人都认定病是痛苦的。而从前有位大德却说:“病是众生的良药。”药,本来是治病的,怎么反说以病为药呢?原来我们这个有形质的身体,不可能无病。人有生、老、病、死,也是势所必然的。可是,人们在无病的时候,总是沉迷在嬉戏欢乐之中放逸地过日子,谁能警觉呢?等到一旦病苦逼身,才知道四大假合的身体原来是这般的危脆不实,人的生命是如此的短暂无常,这时心中自不免生起悲哀悔悟的念头,也就可作为修行进道的一种助缘了。我从出家到现在,得三次大病,都差点死去;而每生一次病,心中就起悔悟之念,由悔悟更加增进修行佛法信心。正因为我有这种切身体会,所以深信“病是众生良药”这句话,确是至理名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