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出家四料简

  有在家出家者,有出家在家者,有在家在家者,有出家出家者。处于族舍,具有父母妻子,而心恒在道,不染世尘者,在家出家者也。处于伽蓝,无父母妻子之累,而营营名利,无异俗人者,出家在家者也。处于俗舍,终身缠缚,无一念解脱者,在家在家者也。处于伽蓝,终身精进,无一念退惰者,出家出家者也。故古人有身心出家四句,意正如此。虽然,出家出家者,上士也无论矣;与其为出家在家者,宁为在家在家者。何以故?袈裟下失人身,下之又下者也。

  [注释]

  料简:度量选择的意思。据《晋书·佛图澄传》:“百姓因澄故,多奉佛,皆营造寺庙,相竞出家,真伪混淆,多生愆过,古季龙因下书料简。”

  伽蓝:梵语僧伽蓝摩的略称,意译“众园”或“僧院”。佛教寺院的通称。

  袈裟:意译“坏色衣”真谛杂记云:“袈裟是三衣之名,名含多义。或名离尘服,由断六尘故。或名消瘦服,由割烦恼故。或名莲花服,服者离著故。”

  [译文]

  出家有四类:有身在家而心出家的,有身出家而心在家的,有身心俱不出家的,有身心俱出家的。有些人身虽居于家庭之中,具有父母妻子,而心念念在道,不为世尘所染著,这叫做身在家心出家。有些人身虽居住在寺院里,既没有父母妻子的牵累,可是心却系恋世尘,整天与俗人一样忙着追求名利,这叫做身出家心不出家。有人身居俗舍,终身为尘缘缠缚,无一念希求解脱,这叫做身心俱不出家。有人身居寺院,终身精进办道,无一念退惰,这叫做身心俱出家。所以古人把这身心出家四类作为四料简,意正如此。我们既然了解四料简的含竟,能够做到身心俱出家,这是最高尚的人,除了赞叹随喜之外无可说的。但如果不能做到身心俱出家,与其做一个身出家心不出家的人,宁可去做在家的居士。为什么呢?身披袈裟原为解脱,既已出家而不能清修梵行,不但解脱无期,甚至连人身也保不住,岂不成了世间最可怜悯的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