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四十二章经遗教经

  汉明帝夜梦金人,遗使天竺,得佛经四十二章,此圣教东流入震旦之始也。今以其言近,僧不诵持,法师不升座为人讲演。夫此经言不专近,有远者,有言近而旨远者,人自不察也。又遗教经,乃如来入灭最后之要语,喻人世所谓遗嘱也。子孙昧宗祖创始之来源,是忘本也;子孙背父母临没之遗嘱,是不孝也。为僧者胡弗思也?愚按二经实末法救病之良药,不可忽,不可忽!

  [注释]

  天竺:古印度别称。

  震旦:即指中国。如《佛说灌顶经》卷六云:“阎浮界内有震旦国。”琳法师云:“东方属震,是日出之方,故称震旦”。

  [译文]

  汉明帝夜梦金人,闻知西方有佛,因派使者往印度求法,遂得佛经四十二章,这是圣教自西域传入中国的开始。今时出家人见《四十二章经》文向浅近,所以很少有人诵持;而且法师也很少升座为人讲演。其实这头号经的文句,并不完全都是浅近的,也不深远的;也有言虽浅近而含意深远的,只是读经的人没有认真体察罢了。又《遗教经》,是如来在入灭前最后的说的重要法语,犹如世间人的遗嘱。子孙不知道前代祖宗创造的来源,这是忘本;子孙若是违背父母临终的遗嘱,这是不孝。作为佛的弟子,为何不想一想呢?我认为这二部经实是末法时代救病的良药,学佛的人千万不可忽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