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念佛不碍参禅

  古谓‘参禅不碍念佛,念佛不碍参禅’;又云‘不许互相兼带’。然亦有禅兼净土者,如圆照本、真歇了、永明寿、黄龙新、慈受深等诸师,皆禅门大宗匠,而留心净土,不碍其禅。故知参禅人虽念念究自本心,而不妨发愿,愿命终时往生极乐。所以者何?参禅虽得个悟处,倘未能如诸佛住常寂光,又未能如阿罗汉不受后有,则尽此报身,必有生处。与其生人世而亲近明师,孰若生莲花而亲近弥陀之为胜乎?然则念佛不惟不碍参禅,实有益于参禅也。

  [注释]

  圆照本:宋东京慧林寺圆照宗本禅师。无锡管氏子。出家后,谒天衣义怀禅师,言下契悟。平居密修净业。时有雷峰才法神游净土,见一花殊丽无比,问之,曰:待净慈本禅师耳。又资福曦公至慧林寺礼足,施金而去。人诘其故,曰:吾定中见金莲花,人言以俟本公。有问师传直指,何得莲境标名?答曰:虽在宗门,亦以净土兼修耳。后临终安详西归。

  真歇了:宋真州长芦真歇清了禅师。左锦安昌雍氏子。参丹霞子淳禅师而得悟。后往杭州光孝寺及温洲江心寺,大振洞上之宗。又弘念佛法门,兼以自修。有作净土说云:“念佛法门,径路修行,正按大藏,接上根器,旁引中下之机。”又云:“乃佛乃祖,在教在禅,皆修净业,同归一源,入得此门,无量法门悉皆能入。”

  永明寿:宋永明智觉延寿禅师。杭州王氏子。嗣法天台韶国师。平生二严具备,禅净双修。曾辑佛祖玄要为《宗镜录》一百卷。中有四料简云:“有禅无净土,十人九蹉路,阴境若现前,瞥尔随他去。无禅有净土,万修万人去,但得见弥,何愁不开悟。有禅有净土,犹如戴角虎,现世为人师,来生作佛祖。无禅无净土,铁床并铜柱,万劫与千生,没个人依怙。

  黄龙新:宋黄龙死心悟新禅师。韶川王氏子。嗣法于黄龙祖心禅师。师常作劝修净土语,有云:“弥陀甚易念,净土甚易生。参禅人最好念佛。根机或钝,恐今生未能大悟,且假弥陀愿力接引往生。

  慈受深:宋东京慧林寺慈受怀深禅师。寿春夏氏子。嗣法于长芦信禅师。师谓修行捷径,无越净土。因建西方道场,作念佛颂,苦口劝众。

  宗匠:指在悟解方面有重大成就,为众所推崇的人。

  常寂光:天台宗立四种佛土:一凡圣同居土;二方便有余土;三实报庄严土;四常寂光土。常寂光土乃诸佛如来清净法身所依所住之土。

  后有:即后世。

  [译文]

  从前有人说:“参禅不碍念佛,念佛不碍参禅。”可是又有人说:“禅净不许互相兼带。”但也有参禅兼修净土的人,如宋朝的圆照宗本、真歇清了、永明延寿、黄龙悟新、慈受怀深等诸位禅师,都是禅门中的大宗匠,然而他们对于净土法门仍留心兼修,并不妨碍他们的禅定功夫。

  由此可知参禅的人,虽念念究自本心,但也不妨发愿,愿命终时往生极乐。为什么呢?因为参禅即使得个悟处,但如果不能如诸佛住常寂光中,又不能如阿罗汉生死已了入无余涅盘,不再受轮回,则尽此报身之后,心定还有个生处。与其生在人世而亲近明师,怎如生到莲花国中而得亲近阿弥陀佛,不是更为殊胜吗?因此,念佛不但不碍参禅,而且还有益于参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