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有关五会念佛浅问

  有关五会念佛浅问

  问:这位冯居士从吉林来的,他问现在大陆流行五会念佛,念一句画一道,这是净土法门吗?

  答:这个问题我听说很多了,上一次我到中国去访问,也遇到很多人提出这个问题。释迦牟尼佛在入灭之前,非常慈悲,教导后世的弟子怎样辨别法的邪正,这一点太重要了,这是佛的慈悲。楞严会上佛说得好,“末法时期,邪师说法如恒河沙”,我们肉眼凡夫有什么能力辨别邪正?所以佛特别为我们开示,他讲了四句,第一个“依法不依人”。法是什么?经典。他讲的这个方法经典上有没有?经典上有,行,依教奉行;经典上没有,放在一边,我不会去理睬你,你好也好,不好也好,我是要遵守佛陀的教诲。

  那么这个方法,经上没有。净土经典不多,现在祖师指导我们,“五经一论”,净土经典最少,理论、方法都要遵循五经一论。五经一论我们真的要学习,学习一部都行,都能成功,决定要依教奉行。你不能想用自己的方法,这个不可以的,别人怎么讲法也不可以。五经里面最短的是《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只有二百四十四个字,你能一生依照这个去修行,肯定成就。最长的是《无量寿经》,《无量寿经》虽然讲最长,比起其他宗派里面的典籍,那少得太多了。所以,五经一论合起来订在一起,现在只薄薄一本,净宗容易在此地。我们要熟读,真正要依教奉行。所以,它这是净宗里头没有的,没有这个说法。

  净宗念佛的方法,大势至菩萨讲得最清楚、最简单,“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念佛,哪里要念一句画一道?这个与净念相继违背了。净是你心清净,你念一句画一道,你心不清净。又要念,又要分别,又要执着,又打妄想,你这一句佛号里面夹杂着妄想、分别、执着,这不是很明显的吗?你怎么能得清净心?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最重要的条件是清净心,“心净则佛土净”。所以你说念佛,念佛怎么个念法,佛没有具体教导我们,只讲原则,原理原则。“都摄六根,净念相继”,这是原理原则;“都摄六根”,用我们现在最通俗的话,大家好懂的话,就是放下万缘。你要不能放下,今天喜欢这个,明天讨厌那个,这个不行,这个你的心不会清净。所以,先要叫你放下,什么都放下,不但世间法放下,佛法也要放下。佛的法门太多了,八万四千法门,我只修净土,其他法门我统统放下,很重要!

  四弘誓愿里头又说,“法门无量誓愿学”,我现在统统都放下,这是不是违背?不违背。要知道这个不违背,我今天把世出世间法统统放下,我一心一意到极乐世界,去见阿弥陀佛。到了极乐世界,见了阿弥陀佛,我再法门无量誓愿学。为什么?那时候你有好的修学环境,有好的老师;诸佛是你老师,菩萨是你的同学,自己又是无量寿。现在寿命很短,我要学太多东西,还没有学成功,寿命到了,这个要知道。所以,四弘誓愿我常讲,我们现在只落实前头两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你要断烦恼,你就要一心,一个法门,“一门深入,长时薰修”,你就搞一门,一门得清净心。这在一般讲,就是一门你能够得定,定能开慧;你学多了,就没有法子得定。

  从前我们跟李老师学经教,李老师教学生,学生只能学一样东西,你同时想学两样,他不教你,他不要你这个学生。所以我们都是私塾那个方法学出来的,就是学一门。一门学好了,老师同意了,学好的标准是你上大座讲经,老师在最后一排坐在那里听。因为那个时候没有扩音器,他坐最后,他要听得见才行,你讲的话他听不见不行,你的音声不行。他在最后面听,他听你讲,讲的可以,他能点头,没有讲错,不会害人,这样才同意你还可以再学一部经。一个人最多不可以超过三部,这是那个时候他老人家教导我们的规矩。

  但是每个同学学的经不一样,你都可以去旁听,你自己主修的只一部经,绝大多数的人都是一部经,我们可以旁听,听很多部经。一门深入,长时薰修,一部经,希望你多讲,我们那时候标准至少要讲十遍。譬如我学《弥陀经》,《弥陀经》我要讲十遍,讲了十遍,老师同意了,才可以再选一部经。这是帮助什么?帮助你得一心,帮助你得清净心,道理在此地,绝对不许广学多闻。广学多闻,通家,那是什么样的人?开悟的人。你没有开悟,烦恼习气很重,你多学了,你的知见、思想混乱,没有好处,只有害处,所以念佛功夫不得力。这是真正通过学习,你才知道那个方法好,老师所教的正确,我们对他这个方法佩服,认真努力来学习。

  我帮助别人也是用老师的方法。早年在新加坡,我们办一个短期的弘法人才培训班,我们的时间是三个月到四个月,一届。学习是一部经,可是学习的同学,三、四个月之后,他们写出很多这些心得报告,都感觉得这三个月的学习胜过他们过去在佛学院四年的学习。因为他四年学得很多,每天都是那么多课程,这三个月学一门,他就有这个感受。确确实实他上台,把他所学的东西都能讲得出来;一般佛学院四年出来之后,一部经都不会讲。所以这个实验,我们也能看出很好的效果。

  念佛方法很多,原理原则只有一个,决定是得清净心。所以这些方法自己可以试验,如果确确实实你照这个方法去修学,你的烦恼少了,就是妄想、分别、执着少了,你的心清净了,智慧现前。智慧现前就是感觉得比从前聪明,以前办事是迷迷糊糊的,现在办事有条有理,自己可以能够体验到,那么你有进步。特别是在哪里?在没有学佛之前,自私自利的念头很重,真正学佛有一点受用的时候,慈悲心现前,把别人的利益看重,自己的利益看淡薄了,这是很明显的变化。时时刻刻能够替别人着想,很少在想自己的事情,从这个地方你能够感觉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