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经论 >

净界法师:直接往生与间接往生

  请法师慈悲开示,观世音菩萨是西方三圣之一,辅佐阿弥陀佛,普度众生,离苦得乐,为何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不能往生?

  我们没有说念观世音菩萨名号不能往生!现在问题不是能不能往生,而是直接与间接的问题!在整个净土宗传承当中,最强调持名的是善导大师。有人问他,你为什么那么强调持名,善导大师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他说你执持名号与佛本愿相应,你念佛直接与佛的本愿相应!他提出这个答案,历代祖师没有一个人敢反对。

  诸位要知道一个观念,我们不要用圣道的思考,你要知道净土法门是个他力加被的法门,它不是自力!自力法门我们不要说哪个法门高下,因为这个很难讲,有些人适合修唯识止观,有些人适合修天台止观。我们在圣道门避免说哪个法门殊胜,因为这会引起宗派争执!

  但是净土法门就不一样,净土法门的好坏很明显地要区分出来的!

  诸位要知道,你修自力法门是观察你的内心,你内心的妄想是无自性的,因为你生起妄想的因缘不同,这是《大乘起信论》说的。因为你生起妄想的因缘不同,所以对治的方法也不同;你有贪烦恼,他也有贪烦恼,但是他的贪烦恼是在逆境中生起的,你是在顺境中生起的,你们两个对治贪的方法不一样,所以佛陀讲八万四千法门,各走各的,彼此互相尊重。为什么?因为你所对治的妄想的因缘不同,所以我们在圣道门避免说哪个法门好,因此我们在圣道常说「是法平等,无有高下」。

  但是净土法门的思考就完全不一样,净土法门的往生不是对治你的妄想,是你要跟阿弥陀佛感应道交,不是你说了算!你跟阿弥陀佛感应道交有它的轨则,你才能触动弥陀的本愿。 你念阿弥陀佛的圣号是直接了当,你念观世音菩萨要至心回向,所以我们说你念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也可以往生,叫回向往生。你念阿弥陀佛是直心的,一心皈命,直接地「即众生心投大觉海」,不要回向!

  所以我们要知道念观世音菩萨也可以往生,但是间接的。你说我观世音菩萨已经念得很熟了,不用改也没关系。你说我对观世音菩萨圣号情深义重,没办法放弃观世音菩萨圣号,我建议你念观世音菩萨圣号以后,你念十句佛号做收尾,至少十念的收尾,一个直接跟间接的差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