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知识 >

什么是四大部洲?

  佛教的四大部洲指的是东胜神洲、南赡部洲、西牛货洲和北俱卢洲。四大部洲是世人的居所,四大部洲中最好的是北俱卢洲,能成佛的是南赡部洲。

  佛教认为在须弥山外的咸海四方有四大部洲,各有人居住其中,四大部洲又称四天下。四大部洲包括东胜神洲、南赡部洲、西牛货洲和北俱卢洲。

  1、东胜神洲,又译东毗提诃、东弗婆提等,因其地人身形殊胜而得名。其地形如半月,三面各长二千由句,一面长三百五十由旬。其人面也近半月,定寿为250岁。

  2、南赡部洲,又译南赡浮提、阎浮提,以名为阎浮的树林或水果而得名。此洲即地球人类所居之地,其北广南狭,三边量等,各长二千由旬,南广三千由旬半。人面形也与之相似,寿量不定,随劫增减,从10岁至84000岁。

  3、西牛货洲,又译西瞿尼耶,以其地贸易多以牛为货而得名。其形圆如满月,人面也是圆形,寿定为500岁。

  4、北俱卢洲,又译北郁单越,意译胜处,于四大部洲中国土最胜而得名。其地方形,四边各两千由旬。人面形也是方形,定寿为1000岁。

  四大部洲之中,南赡部洲比其他三洲欲望都强,是佛陀所生之地,因此要想成佛,只能来此洲登金刚座修行。而四大部洲最好的地方是北俱卢洲,虽然人们不能成佛,但死后定升天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