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字大明咒

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咒,源于梵文,象征一切诸菩萨的慈悲与加持。六字大明咒是“唵啊吽”三字的扩展,其内涵异常丰富、奥妙无穷、至高无上,蕴藏了宇宙中的大能力、大智慧、大慈悲。此咒即是观世音菩萨的微妙本心,久远劫前,观音菩萨自己就是持此咒而修行成佛的,佛名正法...[详情]

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知识 >

六字大明咒简介,六字大明咒的象征意义

六字大明咒简介

  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咒,源于梵文,象征一切诸菩萨的慈悲与加持。六字大明咒是“唵啊吽”三字的扩展,其内涵异常丰富、奥妙无穷、至高无上,蕴藏了宇宙中的大能力、大智慧、大慈悲。此咒即是观世音菩萨的微妙本心,久远劫前,观音菩萨自己就是持此咒而修行成佛的,佛名正法明如来。

六字大明咒象征意义

  :表示佛部心,代表法、报、化三身,也可以说成三金刚(身金刚、语金刚、意金刚),是所有诸佛菩萨的智慧身、语、意。

  嘛呢:表示宝部心,就是摩尼宝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随心所愿、无不满足,向它祈求自然会得到精神需求和各种物质财富

  叭咪:表示莲花部心,就是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表示现代人虽处于五浊恶世的轮回中,但诵此真言,就能去除烦恼,获得清净。

  :表示金刚部心,是祈愿成就的意思,必须依靠佛的力量,才能循序渐进、勤勉修行、普渡众生、成就一切,最后达到佛的境界。

  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咒,源于梵文,象征一切诸菩萨的慈悲与加持。六字大明咒是"唵啊吽"三字的扩展,其内涵异常丰富、奥妙无穷、至高无上,蕴藏了宇宙中的大能力、大智慧、大慈悲。此咒即是观世音菩萨的微妙本心,久远劫前,观音菩萨自己就是持此咒而修行成佛的,佛名正法明如来。

  唵嘛呢叭咪吽,亦作“唵麻抳钵讷铭吽”,具有微妙不可思议功德,又具无量三昧法门,一切金刚护法、天龙八部,无不喜欢拥护,佛教认为,若此真言着于身、触于手、藏于家,或书于门,皆得逢凶化吉,遇难呈祥,一切所求,无不满足。

  《佛说大乘庄严宝王经四卷》原文写作“ 唵(引),么抳,钵讷铭(二合),吽(引)”。

  念诵本咒即特别启请大悲观世音菩萨的加持。

  唵、嘛、呢、叭、咪、吽,每个字所代表的意义都是不同的,但是每个字都代表无尽功德大利,即使你只修炼其中一两个字,也会得到很大功德。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咒文读的不准确仍然有功德感应的原因。观世音菩萨曾化身为苍蝇到畜牲道度生,那些猪圈里的猪听到观世音菩萨化身的苍蝇发出的“嗡”声,只凭这一个字,它们就当下得到解脱。每一个字都具大利,这个道理应当明白。

  :为白色,象征本尊之智慧,属于禅定波罗蜜多,能除傲慢心;白色之平等性智光,净除在天道中之骄傲及我执,断除堕落、变异之苦。

  :为绿色,象征本尊之慈心,属于忍辱波罗蜜多,能除嫉妒心;绿色,是金刚持如来的法色;绿色之成所作智光,净除阿修罗道中之嫉妒,断除斗争之苦。

  :为黄色,象征本尊之身、口、意、事业、功德,能除贪欲心;黄色,是不动如来的法色;黄色之自生本智光,净除人道中之无明及贪欲,断除生、老、病、死、贫苦之灾。

  :为蓝色,象征本尊之大乐,属于布施波罗蜜多,能除愚痴心;蓝色,是无量光如来的法色;蓝色之法界体性智光,净除畜牲道中愚痴,断除闇哑苦。

  :为红色,象征本尊之大乐,属于布施波罗蜜多,能除吝啬心;红色,是不空成就如来的法色;红色之妙观察智光,净除饿鬼道中之悭吝,断除饥渴苦。

  :为黑色,象征本尊之悲心,属于精进波罗蜜多,能除瞋恚心;黑色,是五种姓佛共同镇除一切罪恶的法色,以预示熄灭三界众生的仇恨;黑色之大圆镜智光,净除地狱中之瞋恨,断除热寒苦。

六字大明咒入门知识

名称 作者 名称 作者
六字大明咒是什么意思 未知 六字大明咒的修学方法 未知
什么是六字大明咒 未知 六字大明咒的修行目的 未知
更多六字大明咒入门知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