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咒

药师咒来自(唐三藏法师义净奉诏译)的《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药师琉璃光如来,是东方净土净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法注重利益现实人间,故特别契合当今时代的众生。持药师咒是易行的药师法门,若能至心修持,不仅有消灾(免除疾病、横逆、贫困等之苦)延寿满愿的利益,还有促使众生早成佛...[详情]

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知识 >

药师咒简介,药师咒的不同版本

药师咒简介

  药师咒来自(唐三藏法师义净奉诏译)的《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药师琉璃光如来,是东方净土净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法注重利益现实人间,故特别契合当今时代的众生。持药师咒是易行的药师法门,若能至心修持,不仅有消灾、延寿满愿的利益,还有促使众生早成佛道的功德。

药师咒不同版本

  一、玄奘、义净大师译本

  玄奘译《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及义净译《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中咒语相同,即人们常诵的版本:

  南无薄伽伐帝 鞞杀社 窭噜 薜琉璃 跋喇婆 喝啰阇也 怛他揭多也 阿啰喝帝 三藐三勃陀耶 怛侄他 唵 鞞刹逝 鞞刹逝 鞞刹社 三没揭帝 莎诃。

  二、一行大师译本

  出自《药师琉璃光如来消灾除难念诵仪轨》,内容与前本形同,但一行师使用长音、二合等形式,所译咒音比较准确,其咒如下:

  曩谟(引)婆(去)[言*我][口*缚]帝(一)佩杀紫野(二合)虞噜(二)吠[口*女]哩也(二合)钵罗(二合)婆罗惹野(三)怛他(引)櫱哆(引)野(四)阿罗喝(二合)帝(五)三藐三没驮(引)野(六)怛你也(二合)他(引)(七)唵(八)佩杀尔曳(二合)(九)佩杀尔曳(二合)(十)佩杀紫野(二合)(十一)三麼弩櫱(二合)帝(十二)娑[口*缚](二合)贺(引)(十三)。

  三、永乐大钟兰札体梵咒版本

  此版本咒心稍有不同,多出“摩诃佩杀尔曳(二合)”及“罗惹”,其咒如下:

  曩谟(引)婆(去)[言*我][口*缚]帝(一)佩杀紫野(二合)虞噜(二)吠[口*女]哩也(二合)钵罗(二合)婆罗惹野(三)怛他(引)櫱哆(引)野(四)阿罗喝(二合)帝(五)三藐三没驮(引)野(六)怛你也(二合)他(引)(七)唵(八)佩杀尔曳(二合)(九)佩杀尔曳(二合)(十) 摩诃佩杀尔曳(二合)(十一)佩杀紫野(二合)罗惹(十二)三麼弩櫱(二合)帝(十三)娑[口*缚](二合)贺(引)(十四)。

  四、藏文版药师佛心咒

  除其藏文注音形式外,内容近于永乐大钟版本,但在“喇杂”前少“贝堪则”一词,其咒如下:

  喋雅他 嗡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喇杂 萨目(儿) 嘎喋 梭哈。

药师咒入门知识

名称 作者 名称 作者
药师咒是什么意思 未知 念诵药师咒的好处 未知
怎样修持药师咒 自立法师 药师咒的修学方法 未知
更多药师咒入门知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