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提咒

准提咒目前在显教的《佛教念诵集》中作为“十小咒”之一,整体咒语为:南无(namah!)飒哆喃三藐三菩驮俱胝南(sapta^nam samyaksambuddha kot!i^na^m)怛侄他(tadyata^)唵(om%)折隶(cale)主隶(cule)准提(cundhe)娑婆诃(sva^ha^)....[详情]

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知识 >

准提咒简介,准提咒功德及妙用

准提咒简介

  准提咒,是准提菩萨的真言咒语。咒语为:南无飒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怛侄他,唵折戾主戾,准提娑婆诃。

  准提菩萨是观世音菩萨化身,准提菩萨的真言出现因缘,在《七俱胝佛母所说准提陀罗尼经》中记载为,佛陀因愍念未来薄福恶业众生的缘故,入准提三摩地,而说此过去七俱胝(七千万)佛所说陀罗尼。据此可知准提神咒是七千万尊佛加持后专为众生增加福报,消除恶业而共同举荐宣说。

  准提咒是佛教徒每日必诵的咒语,在佛教中也被收入《十小咒》、《二时临斋仪》中,分别用于早晚课、寺院早午二时过堂用斋(吃饭)后结斋祈福时所用。

准提咒功德及妙用

  准提咒十大功德门

  (一)护持国王安乐人民门。

  (二)能灭罪障远离鬼神门。

  (三)除身心病增长福慧门。

  (四)凡所求事皆不思议门。

  (五)利乐有情救脱幽灵门。

  (六)是诸佛母教行本源门。

  (七)四众易修金刚守护门。

  (八)令凡同佛如来归命门。

  (九)具自他力现成菩提门。

  (十)诸佛如来尚乃求学门。

  此咒能灭十恶五逆一切罪障,成就一切白法功德。持此咒者,不问在家出家、饮酒食肉、有妻子,不拣净秽,但至心持诵,能使短命众生增寿无量。迦摩罗疾尚得除差,何况余病!若不消灭,无有是处。

  若诵满四十九日,准提菩萨令二圣者常随其人,所有善恶心之所念,皆于耳边一一具报。若有无福、无相、求官不遂、贫苦所逼者,常诵此咒,能令现世得轮王福,所求官位必得称遂。若求智慧得大智慧,求男女者便得男女。凡有所求,无不称遂,似如意珠,一切随心。

  准提咒的妙用

  摘自《七俱胝佛母所说准提陀罗尼经》

  “又法若人患鬼魅病,取杨柳枝或茅草,诵真言拂患者身,即得除愈。

  “又法若患重病者,诵真言一百八遍,称彼人名,以牛乳护摩,即差。

  “又法若孩子夜啼,令童女右搓线,诵真言加持,结二十一结系于颈下,孩子即不夜啼。

  “又法先加持白芥子一百八遍,然后取芥子,诵真言一遍一掷打彼鬼魅者,满二十一遍,其鬼魅驰走,病者除愈。

  “又法若有患鬼,以瞿摩夷涂一小坛,以麸炭画地作鬼魅形,诵真言以石榴等鞭之,彼鬼啼泣驰走而去。

  “又法若人被鬼魅所著,或复病者,身在远处不能自来,或念诵人又不往彼,取杨柳枝、或桃枝、或华,加持一百八遍,使人将往病人所,以枝拂病人,或以华使病人嗅,或以华打病人,是魅即去,病者除差。

  “又法若被蛇所啮,或拏吉女鬼所持,旋绕病人诵真言,其病即愈。

  “又法若人患痈肿等及诸毒虫所啮,取檀香汁和土为埿,诵真言七遍,涂疮上即愈。

  “又法若在路行,诵此真言,不被贼劫伤损,亦离诸恶禽兽等难。

  “又法若斗诤言讼论理,及谈论求胜者,诵此真言强胜。

  “又法若于江河中行,诵此真言,不被漂溺及水中恶龙、摩竭鼋鼍等伤害。

  “又法若被囚禁系闭者,诵此陀罗尼,速得解脱

  “又法国中有疫病,十夜以油麻、粳米和酥蜜作护摩,即得灾灭,国土安宁。

  “又法若求丰饶财宝者,每日以种种食护摩,得财宝丰饶。

  “又法欲令人敬爱欢喜者,真言句中称彼人名,即得欢喜顺伏。

  “又法若无衣者,念诵即得衣。

  “又法意中所求,念诵皆得如意。

  “又法若人身体肢节痛,加持手二十一遍,摩触痛处,即差。

  “又法若患疟及头痛,以加持手二十一遍,摩触,亦得除差。

  又法若女人无男女,以牛黄于桦皮上,书此真言令带,不久当有男女。

  又法两军相敌,于桦皮上书此陀罗尼,悬于竹竿上令人手把,诵真言,彼敌即破。

  “又法于菩提道场,于大制底前,诵此陀罗尼,得见圣僧共语与悉地成就,得共彼同行,即共同彼圣僧。

  “又法于高山顶上念诵一俱胝遍,金刚手菩萨将此人领五百六十人,同共阿苏罗宫,寿命一劫,得见弥勒菩萨听闻正法,闻法已,获菩萨地,得不退转。

  “复次有法,于病者前以墨画其病人形像,咒杨枝打此画形,亦便除瘥。

  “复有一法,若有病人为鬼所著,身在远处,应咒杨枝足满七遍,寄往持打即亦除愈。

  “复有一法,若在路行诵念此咒,无有贼盗、恶兽等畏。

  “复有一法,常持此咒,设有诤讼无不获胜。若欲往渡江河大海,诵咒而渡,无有水中恶兽等难。

  “复有一法,若被系闭枷锁禁系其身,诵此咒者即得解脱。

  “复有一法,若诸国土水旱不调,疫毒流行,应以酥和胡麻、秔米,用手三指取其一撮,咒之一遍掷火中烧,或经七日七夜,六时如是相续不绝,一切灾疫悉皆消灭。

  “复有一法,以酥和稻壳,咒一百八遍,火中烧之,随心所愿无不成谛,财富增益,求心满足。若人欲令他敬念者,称彼前人名字,一咒一称,满一百八遍,即便敬念。

  “复有一法,于河渚间砂潬之上,以塔形像印,印潬上为塔形像,诵咒一遍印成一塔,如实数满六十万遍,即得睹见圣者观自在菩萨之像,或见多罗菩萨、金刚主菩萨,随其心愿皆得满足,或见授与仙神妙药,或见授与菩提之记。

  “复有一法,作右绕菩提树像,诵咒满千万遍,即见菩萨为其说法,欲随菩萨即得随从。

  “复有一法,若乞食时常持此咒,不为恶人、恶狗等类之所侵害。

  “复有一法,若于塔前,或佛像前,或舍利塔前,诵持此咒二十万遍,复于白月十五日设大供养,一日一夜不食,正念诵咒,乃至得见金刚手菩萨,而彼菩萨即将是人往于自宫。

  “复有一法,若于转法轮塔前,或佛生处塔前,或从忉利天下宝阶塔前,或舍利塔前,于如是等诸塔之前诵咒右绕,即见阿钵罗是多菩萨及呵利底菩萨,随其所愿皆悉满足。若须仙药即便授之,复为说法示菩萨道

准提咒入门知识

名称 作者 名称 作者
如何念诵准提咒 未知 准提咒是什么意思 未知
准 提 咒 的 修 行 目 的 未知 准提咒的修学方法 未知
更多准提咒入门知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