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女众出家前须知,一生只有一次出家机会

\

  1、个人时间减少

  如果您信佛、学佛,想要找一个清净的地方学习,那么您不必急着出家,因为女众僧团的集体生活是很忙碌的,个人时间并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多。

  2、牺牲自己为大众做事

  如果您信佛、学佛,但若需要牺牲自己的修学时间为大众做事,这一点让您有丝毫犹豫的话,您不必急着出家,因为女众僧团中老师父们非常重视“福报积累”,对沙弥尼的要求尤其如此,所以出家伊始全天做事没机会看书的日子不会少。

  3、可先在寺庙带发修行

  (此条极重要)如果您信佛、学佛,亦发愿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但没在女众寺庙中住过三个月以上,建议您先以净人身份在女众寺庙中带发修行至少半年再做决定。记得,是女众寺庙,不是男众寺庙,因为男女僧团之间差异还是蛮大的,而且要记得自己是净人的身份,不是客人、居士的身份。

  4、是否能发挥自己的特长

  如果您信佛、学佛,想为佛教做一些事情,建议您先看看能否以在家女居士的身份胜任这些事情,如果可以,您不必急着出家。因为或许出家后,您反倒因为种种限制不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为佛教做事。

  5、“求学”会受限制

  如果您信佛、学佛,想亲近国内外的高僧大德随之学习,建议您先试着以在家女居士的身份前去求学,因为或许出家以后,种种限制会让您根本无法亲近很多大德。

  6、是否能融入集体

  如果您不习惯集体生活,建议您不必急着出家,因为女众僧团以集体生活为主;而且出家以后一般来说大多数时间都是囿于女性圈子里的。

  7、是否能克服挫折

  种种原因造成知识女性出家之后,遭遇到的挫折或许比其他女性更多。这一点需要您做好高度的身心准备。

  8、出家不是逃避现实的出路

  最后,如果您尚未学佛、信佛,仅从影事文学作品上得来一些感觉,认为出家很清净、很悠闲,可以就此躲开人世间的许多不如意事,那么建议您不必急着出家。因为出家后您需要面对更繁琐、更复杂的人事,需要担负更多的责任;而且在没有信仰和实证经验的情况下,素食乃至过午不食、日中一食、凌晨课诵、暑天严服等规矩可能会带给您巨大的身心困扰。建议您可以先找来一些佛学入门书籍看看,了解之后再决定是否信仰佛教,之后进入第三条。

  按: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帝王将相所能为!而女性出家,需要有比大丈夫气概更为宏大的愿力、毅力,以及坚韧的忍辱心和柔软心,请问您做好准备了吗?

  女众出家只有一次机会,没有后悔药可吃。所以,请想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么,再慎重决定以后要走的道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