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非常重要:去寺院拜佛必知的十大礼仪!

非常重要:去寺院拜佛必知的十大礼仪!

  很多信众喜欢去寺庙进香拜佛,但对相关礼仪并不是很清楚,下面我就专门做个介绍,供大家参考。

  一、提前沐浴净身

  有准备的烧香拜佛,最好是提前沐浴净身,以洁净的身心进入寺庙。

  二、礼佛之前,勿吃荤食

  肉食、荤腥,以及蒜、葱、烟、酒等都会污口,对佛不敬,所以在礼佛之前最好忌食。

  三、衣冠整洁,举止有礼

  进入寺庙,服装鞋帽以整洁为宜。不可服装不整,特别是女士,入佛堂切不可穿过分暴露的服装,也不可浓妆艳抹。

  入佛堂不得吸烟、嚼口香糖,打闹嬉戏等。

  四、入寺:

  进佛寺时,最好不要经由中门入,而当从旁门入,更不要踏门槛,抬脚而入为宜。

  入寺门后,不宜中央直走,进退都应顺着左臂方向迤边行走,进入殿门,帽子以及手杖不可安放于佛案及佛座上。

  五、不可乱动寺庙之物

  寺庙之中诸物不可乱动,特别是寺中钟鼓鱼磬等法器,不可擅敲,锡杖衣钵等物,亦不可戏动。诸如水果、植物等,也不可随意摘取。

  六、拜佛不可越位

  大殿中央的拜垫是寺主用的,不可在上礼拜,宜用两旁的垫凳,分男左女右拜用,凡有人礼拜时,不可在他的头前行走。

  七、阅经须恭谨

  寺中若有公开阅览的经典,方可阅读。但阅读之前须先净手,放案上平看,不可握着一卷,或放在膝上。衣帽等物尤不可加在经上。

  八、拜僧有讲究

  见到僧人,称法师,或称大和尚,忌直称为“出家人”、“和尚”。与僧人见面常见的行礼方式为两手合一,微微低头,表示恭敬,忌握手、拥抱、摸僧人头等不当礼节。

  如果僧人正在礼佛、坐禅、诵经、饮食、睡眠、经行、入厕的时候,都不可向他礼拜。

  九、听经礼仪

  随众礼拜入座,如果自己后到,法师已经升座,须向佛顶礼毕,向后倒退一步,再向法师顶礼。

  入座后,不向熟人招呼,不得坐起不定、咳嗽谈话,如不能听毕,但向法师行一合十,肃静退出,不可招手呼唤他人。

  十、其他注意事项

  1、进入佛堂内,不得高视佛面,当即低头作礼拜,更不得随意观赏,东张西望。如要观佛面,应站于堂外丈远而观,方合乎礼制也。

  2、佛堂内不得大声喧哗,或躺卧跑跳。

  3、于佛堂内勿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4、有人礼佛,勿从前面过。参拜佛时,最好靠近佛桌前拜佛,免得他人从你面前而过,打扰你拜佛。

  5、拜佛姿势要庄严正确,不可倾斜不正。

  6、寺庙内用食,当得捐款。凡遇寺庙举办法会或逢菩萨辰日,都会备办素食筵度与众生结缘,信众需要捐助功德金;平日在寺庙用餐,也要捐助功德金。因为寺庙所食之物,都为十方善众所捐,非出家人,寺庙是不供养得,不应白吃。

  7、带小孩进入寺庙,大人一定要管理好孩子,不可随意妄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