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何为皈依三宝?即说的供养三宝,是哪三宝?

何为皈依三宝?即说的供养三宝,是哪三宝?

皈依三宝

  皈依三宝是成为正信佛教徒的第一课。皈依以后,就表示自己从此信奉佛教,成为三宝佛法僧的弟子,不再信仰其他宗教。所以贩依三宝是确定信仰目标的表示。一个学佛的人,如果没有经过皈依三宝的仪式,即使上香礼拜,也只不过是一个对佛教尊重而有兴趣的人,不能算是真正的佛教徒,就好比一个学生,如果不曾办理注册手续,永远只是个旁听生罢了。世间上的金银、真珠、玛瑙称为‘宝’,那是世间财宝:而佛、法、僧是法身慧命之宝,是出世的财宝。所以,学佛修行,首先应该皈依三宝。

  所谓三宝,是佛、法、僧的总称。

  “佛”,是梵语“佛陀”﹝buddha﹞的简称,指证悟宇宙真理﹝自觉﹞,而又能本着无尽的慈心悲愿,以真理来教化众生﹝觉他﹞的圆满觉者。 

  “法”,梵语“达磨”﹝dharma﹞,有很多的意义,在这里是指佛陀所直说的真理教法,一般泛指三藏十二部经。众生依法修行,就能证得真理,得到究竟的解脱。 

  “僧”,是梵语“僧伽”﹝samgha﹞的简称,意译为和合众。在这里是指奉行佛法,和合共住的出家僧团。其特质有二,即“理和”与“事和”。理和,指大家所断除的烦恼,所证得的真理,都是相同不二的:事和,指身、口、意王业在事相上,共同遵守六项要点,不相违背,是建立僧团的基础。  

  简单的说,佛是救主,法是真理,僧是导师,三者都是令众生得度的重要因缘,缺一不可。唯有依靠佛、法、僧三者的力量,才能离苦得乐,到达自在解脱的世界。因此,佛法僧称为三宝。皈依三宝则是皈投依靠三宝,请求救护,而得解脱众苦的意思。

小知识

  ◎皈依三宝需要吃素吗?

  皈依三宝并不一定要吃素,皈依只是宣誓自己终生信奉三宝,不改变信仰,与吃素没有关系。不皈依的人也可以吃素,皈依的人也可以不吃素。皈依不是受戒,所以没有戒条的约束,如果说有,也只有一条,即:我信仰佛教,永远不改变信心。所以皈依三宝不是吃素,也不是受戒,更不是出家。

  ◎皈依三宝以后可以祭拜神明、祖先吗?

  皈依三宝的人仍可以敬神、祭祖。因为皈依与拜拜不同,皈依是一生的,是一种信仰;拜拜是一时的,是表示尊敬、礼貌。我们平时看到异教徒,都可以跟他握手、点头,表示礼貌,对于我们的祖先、神明,当然也可以表示尊敬,但是尊敬不同于信仰,所以皈依后不可以再迷信神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