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八大菩萨佛诞之大肚弥勒佛生日是什么时候?

八大菩萨佛诞之大肚弥勒佛生日是什么时候?

一、弥勒佛是哪一天?

  弥勒佛的生日在农历正月初一,而将弥勒佛的生日定在农历正月初一有一个典故,佛教新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礼赞称念:南无当来下生弥勒佛。这是过去大陆上大小庙宇共同举行的。因此,有以为年初一是弥勒佛的生日。其实弥勒还是菩萨,还是当来下生;

  弥勒佛的生日是哪一天,弥勒佛尚未下生,哪里来的生日呢?那末,为什么中国的佛教徒,都在除夕晚上,举行弥勒普佛;初一早上,又称念弥勒的圣号呢?要知道,这就是表示学佛人新年第一件大事---共同发愿:祝弥勒佛早日下生到此世界来。虽然经里说弥勒佛要经过若干时劫馋下生到这个世间,可是佛弟子却希望弥勒佛早日下生。这是学佛人的深切愿望,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所以将农历的正月初一当做弥勒佛的生日。

  弥勒佛自古以来在中国民间就普遍被信奉,而且一直流传至今,他跟观音一样是中国人最爱戴的尊佛,所以弥勒佛生日那天也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一天:大年初一。

二、弥勒佛生日做什么好?

  弥勒佛的生日要做些什么,我们都知道弥勒佛肚子很大,而其实弥勒佛本来不是这样的,只是传到中国后被人画成这样了,意思是大肚能容天下,但是封建社会黎民百姓生活困苦,所以弥勒佛的大肚里空空如也。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当然不能忘了佛祖,所以要准备家里最丰盛的佳肴敬奉佛祖,而且是要佛祖享用了自己才能开饭。另外弥勒佛又称未来佛,代表了明天和新的希望,所以在弥勒佛生日那天可以点一盏长明灯,一方面是为弥勒佛祝寿之用,同时还蕴涵了长寿、平安和吉祥的寓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