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弥勒佛有什么寓意?道场在哪里?

1、弥勒佛的寓意

  大肚弥勒寓神奇于平淡,示美好于丑拙,显庄严于诙谐,现慈悲于揶喻,代表了中华民族宽容、和善、智慧、幽默、快乐的精神,也蕴含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不仅成为中国佛教的形象大使,也是中华民族的形象代表。他在笑什么?为什么笑?给人们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针对弥勒佛肚大过人、笑容满面这两个特点写下了不少语言诙谐、饱含哲理的楹联,点拨人生,给人们留下了有益的启迪、

2、弥勒佛道场

  梵净山是中国着名的佛教名山,辟支佛在梵净山活动时期就有“古佛道场”之谓;净土宗传入梵净山后,弥勒道场建立;明万历年间,钦命僧妙玄重开梵净山,把临济宗带到弥勒净土道场,使梵净山禅净双修盛极一时。“弥勒道场”不止一个,是因为各地与弥勒因缘甚深,古有“天下不平,弥勒出世”之说,中国古代多动荡,所以弥勒现世的地方就很多。梵净山被称为“天下众名岳之宗”,可见梵净山弥勒道场的地位及其影响。

  当然,古有“天下不平,弥勒出世”之说,中国古代多动荡,所以弥勒现世的地方就很多,于是“弥勒道场”自然也就不止一个。由此,除梵净山弥勒道场之外,还有浙江岳林山弥勒道场、浙江雪窦山弥勒道场、辽宁千山弥勒道场、云南锦屏山弥勒道场等。另外,浙江绍兴有新昌大佛、江苏南京有栖霞山大佛、河南有浚县大佛、四川有乐山大佛和荣县大佛、宁夏有须弥山大佛,都是以弥勒形象依山就势雕塑的大佛像。可见,各地与弥勒因缘甚深,信众也不少,说它们是弥勒道场也未尝不可,只是传说不同、历史远近、规模有别、影响大小而已。

在家弥勒佛佛像摆放位置

  a、佛像一般摆放在大厅

  请来的佛像不可安置在卧房中,这样不仅会影响人的睡眠也是对佛的大不敬。佛像可以摆放在大厅,但是佛像两侧不可对着门或走道,易造成家运衰退。

  b、佛像应摆放在清净的地方

  佛像不可设在大门的进口或房间进门的墙上,因为进出口通道人流嘈杂对佛不敬重。厕所门口以及储藏室口也是要避开的,这个地方污秽不洁亵渎佛祖,容易引起家人的口舌之争。

  c、要有靠

  佛像摆放除了高度适中,还要注意佛像必须要有靠,方能靠谱。

  d、宜在静方

  安放的地方要清静,整洁。佛龛或神台附近最好不要有音响,电视机等东西。

  e、不可对着床铺

  不可对着餐桌。厨房,厕所,因菩萨见不得不雅的行为和荤腥之类。如条件所限,有的把佛龛或神台放在卧室,那么在睡觉时要拿个黄布帘挡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