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做一个好人,还要学佛干什么?

  接待来访的时候不免被问很多的问题,有一个问题被问的很多次了,我想是具有普遍性的。那问题就是:做一个好人,不用学佛;安分守己,做本份事,好事随缘,从不造恶,这不就是很好的人吗?还要学佛干什么?!现在把这个问题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回答是肯定的!在世间是个好人,是个善人!能做到这样已经不错了。但是这是有漏的善法,漏到哪里去了呢?在十法界里来说是漏到人天里面去了,不能超凡入圣,不能成佛做祖。因为我们生存的空间(佛教叫做十法界)是这样分的:佛、菩萨、缘觉、声闻、天、阿修罗、人、畜生、恶鬼、地狱。前面是四圣,后面是六凡。这样的好人还只能在六凡里面打转,一直做好事不过是人天的福报,一不小心做了坏事那就是下三途的恶报了。要行无漏善,才能进入四圣阶位,脱离六道轮回

  因果就是这样,好有好报,坏有坏报,从来不爽。做了好事必然得到好报,做了坏事必然得恶报。行有漏善的人就是得好报的人,就是得天报或者是得人世间的善报。尤其是得人世间的善报我们常常就能在身边看到。那些学习成绩好,遵纪守法的学生往往就能考上好的学校;找到好的工作;过上好的生活……被世人称为人天骄子,反之亦然。

  为什么说这些是有漏善呢?我们学佛后就会知道功德天和黑暗女是一对双胞胎,从来是不分离的。功德天来了,后面一定跟着黑暗女,不可能只有功德天没有黑暗女。也就是说,好事来了后面紧跟着必然是坏事,不可能只有好事没有坏事。做了好事得到人天的福报,但是人天的福报有尽,报尽之后还是要堕落。所以这就是有漏,漏到六道里面轮回去了。

  永嘉大师的证道歌里就这么写着:“着相布施生天福,犹如仰箭射虚空。势力尽,箭还堕,招得来生不如意。”所以不管你的有漏善的势力多么得强大多么得持久。他总是会有尽的时候,一但报尽还是要堕落的。所以我们要有智慧,既然花那么多的精力为善,为什么不让善变成无漏的善呢?利用这无漏之善把我们拉出轮回,进入圣道,永脱轮回之苦。

  所以我们要学佛,要皈依佛陀的座下,按照佛陀教导我们的行善方式去做。最简单的莫过于听佛陀的话(学习大藏经),并按照佛陀的教导信、受、奉、行。成为佛陀的声闻众,这样就成为四圣之一的声闻。如果有人自己智慧很高,明白缘起性空,悟到十二因缘的道理并能了生脱死则成为四圣之一的缘觉众。比如古代的先德圣人,就像《金刚经》里讲的:“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再就是发菩提心,自利利他成为四圣之一的菩萨众。这是最殊胜的方式,不管是那一种圣人都能做到也必须做到的。坚持下去佛阶决定可乘,不但脱离轮回之苦还能成佛做祖。

  所以固然做好事是应该的,但还要按照佛陀教导我们的方式去做好事。如果只是一般的行善(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是很好的人了)还是不够的。要学佛陀的智慧,要让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为大众服务,同时利益自己步入行无漏善的行列,达到超凡入圣的目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