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佛教中守护庙门的两位力士是谁?

\

  佛寺大门一般是三门并立,中间一大门,两旁各有一小门,象征“三解脱门”(空门、无相门、无作门)。“三门”又称“山门”。有的寺院只有一座大门,也称为三门式山门。三门常盖作殿堂式,故又称为“山门殿”。佛教中有名的哼哈二将便分立在山门两侧,威风凛凛。

  两位金刚力士面貌雄伟,满脸忿怒之相。头戴宝冠,上半身裸体,手执金刚杆,两脚张开。左边的力士怒颜张口,为发出“哈”的“哈将”,右边的力士则忿颜闭唇,为发出“哼”声的“哼将”。两位门神的主要区别就在这开口闭口之间。

  金刚力士又称为金刚密迹,是一些手执金刚杵在佛国从事护法的卫士。

  金刚密迹,又叫密迹金刚、金刚密迹、金刚力士、持金刚、金刚手菩萨、执金刚神等名。是一位具有大威力的鬼神。此一力士本来是印度毗纽天的侍卫,后来转变成佛教中勇猛的护法神祇。由于手持金刚杵,所以又称为执金刚神,又因为其身口意速疾、隐秘难知,因此又名密迹金刚。

  相传在久远以前,勇郡转轮王在世之时,有名叫法念与法意的二兄弟,同时发出誓言。法念誓愿在贤劫之如来出世时成为梵天,经常劝请世尊转大法轮。法意则誓愿成为亲近佛陀、捍卫佛法的金刚力士。后世所传的金刚力士,就是秉承这位法意的誓愿而来世间的护法神。后来,他成为五百金刚的队长,被称“密迹金刚”或“夜叉王”,再后他又一分为二,分化为两个金刚力士,专门把守山门,被称为“哼哈二将”。保卫佛国与佛法永远不受侵害。

  依《金光明经》所载,金刚力士是大鬼神王,与其眷属五百徒众皆是大菩萨,皆拥护《金光明经》的听讲者。此一力士经常以激烈行动来捍卫佛法、保护佛陀。但是他也有至情至性的一面。在释尊入灭时,平素随侍释尊的他,几乎悲痛欲绝。他“五内抽割,心膂磨碎,躄踊闷绝,久乃醒悟。即起而坐,涕泣哽噎。”昏迷过后,他还悲不自胜地说:“云何世尊舍弃于我,独立涅槃?咄哉大苦,此金刚杵当用护谁?即便掷弃!”从经典所载的这些语句,颇可以看出金刚力士对佛陀的耿耿赤忱。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