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给佛磕头有什么样的功德和福报?

给佛磕头有什么样的功德和福报?

  如果按照要求如理如法进行顶礼,则有无量的功德

  《佛说灌顶经》中说:“人如果在临死之前礼拜过十方三世诸佛,那他命终之后不论转生何处都将值遇佛陀,而且千劫万劫乃至亿万劫中所造的重罪之报都将获得解脱。”因此即生中能作顶礼,是很有福报的。

  那么,顶礼一次有怎样的功德呢?《毗奈耶经》里有一则公案:

  从前,一位比丘顶礼有佛陀头发、指甲的佛塔,阿难尊者请问世尊他顶礼的功德,世尊答言:“他这样顶礼一次,将获得自己身下所压面积直至金刚大地以上所有微尘数量的转轮王位,然而这还不能达到其顶礼功德的边际。”

  这是如法顶礼一次的功德!想一想,每一个微尘就是一个转轮王位,这个数量是不可思议的。

  《业报差别经》里也有一个类似的教证:“礼佛一拜,从其膝下至金刚际,一尘一转轮王位。”

此外,《业报差别经》又讲了顶礼的十种功德:

  一、得妙色身:顶礼的人,生生世世获得妙色之身,相貌端严。

  二、出言人信:顶礼的人,凡是你所说的话都会受到别人的信任。

  三、处众无畏:顶礼的人,处在众会当中,无有畏惧。

  四、诸佛护念:顶礼的人,会得到诸佛菩萨的护念。

  五、具大威仪:顶礼的人,不论出家在家,行为如法,并具有令人生信的威仪。

  六、众人亲附:顶礼的人,会有很多人亲近你。(那样你就不会孤独,不会因为没人理而痛苦。有些人谁都看不惯,谁都讨厌,这也是前世不礼佛所致。)

  七、诸天爱敬:顶礼的人,连天人都爱戴、恭敬,并且时时保护着。(这样的话,也不一定要特意地供护法神;常修顶礼的话,护法神自然会护念你。)

  八、具大福报:顶礼的人,将获得大的福报。

  九、命终往生:顶礼的人,命终以后会往生净土

  十、速证涅槃:顶礼的人,将迅速获证涅槃。

  这十种功德不是平常的功德,因此说顶礼是不共的善法。哪怕礼佛一拜,也有不可思议的果报

下面再讲一则《杂宝藏经》里的公案:

  往昔佛在世时,有一长者天天前往佛陀那里。这让他的妻子生起怀疑,心想:“是不是去见别的女人了?天天都去!”于是便问丈夫:“你每天都去哪里了?”丈夫回答说:“我到佛陀那边去了。”妻子问:“佛陀长得好看吗?能胜过你吗,让你一直去!”于是,丈夫为妻子赞叹并宣说佛陀的种种功德。妻子听后心生欢喜,立即乘车来到佛陀居止的地方。然而这时在佛陀的身边,国王、大臣们围得水泄不通,使她无法靠近。于是她只好远远地向佛顶礼,顶礼一拜之后便回城了。后来不久,妻子去世,转生到了三十三天。生天之后一观察,她心里就明白了:原来佛陀对我的恩德如此深重,仅仅一个顶礼便使我生到天上!所以经云:“得佛恩重,一礼功德,使我生天。”

  一礼的功德尚且如此,那我们修十万,而且是在发无上菩提心的基础上修持,这个功德肯定无法衡量。来到这个南赡部洲,虽然造过恶业,甚至还在造,不过同时我们也在行善;每天早晚磕三个头,能做到这一点,结合上面所讲的功德来看,得人身也是非常有意义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