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什么叫做六度?

什么叫做六度?

  “度”的梵语是“波罗蜜多”,字义是“到彼岸”,就是从烦恼的此岸度到觉悟的彼岸的意思。戒、定、慧三学是学佛之人必须经过的途径,而大乘学人又在戒定慧之外复加布施、忍辱、精进而合称六度,六度是六个到彼岸的方法。

  第一是布施,有三种:凡以物质利益施与大众的叫做“财施”,包括身外的财物和自身的头目手足和生命;凡保护大众的安全使他们没有怖畏的叫做“无畏施”;凡以真理告知大众的叫做“法施”。布施可以度铿贪。

  第二是持戒,戒也有三种,即防止一切恶行,修集一切善行和饶益有情。菩萨最根本的戒是饶益有情戒,就是一切为了利益大众,其余所有戒条都要服从这一条。持戒可以度毁犯。

  第三是忍辱,即为利益有情故,忍受毁骂打击,以及饥寒等苦,所谓“难行能行、难忍能忍”,终不放弃救度众生的志愿。忍辱可以度嗔恨。

  第四是精进,即不懈息地努力于自度度他、自觉觉他的事业。精进可以度懈怠

  第五是禅定。禅定可以度散乱。

  第六是般若,即智慧,为自觉觉他而修禅定和智慧。智慧可以度愚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