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读佛经不解其意怎么办?

读佛经不解其意怎么办?

善士问:

  读佛经的时候不解其意怎么办?

法师答:

  读经我们一般遵循这么一个原则,“只准专心读,不准刻意解”,读佛经的时候不必解其意,因为读经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正闻熏习的过程。打个比方,就好比家里的厨房,刚建的时候四周都是白墙壁,半年后,因为火烧油熏墙壁就自然会变成黄色。

  我们读经的一个主要目的不是解其意,最重要的目的是熏习。我们需要沉浸在这个氛围之中,就像是一汪清水,浇灌我们的心田。在这种氛围的滋润下,让我们贪嗔痴的心清净下来,让不贪不嗔不痴升起。所以我们读经的时候只需要读就行了。我们读诵佛经,其实也是在帮助我们升起正知正见正信。

  “盲人摸象”这个成语大家都很熟悉,这个典故出自于《阿含经》。当你一门深入的时候,你只能接触这个事物的一个侧面。佛在四十九年讲经说法的过程中,每一次讲法,都是根据不同根器、不同对象讲解不同内容。佛没有在任何经典中强调过要一门深入地读经,“一门深入”这个说法是后代一些祖师大德所说。

  一门深入的读经更多时候适合于那些慧根深厚的人。如果内心散乱,注意力不集中,或者业障太深,就适合广读,读经熏习则是最重要的学习方法。佛经在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当成咒来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