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这几种傲慢你有吗?

这几种傲慢你有吗?

  有些人没有功德,没有成就,却自认为有功德,有成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傲气冲天,目中无人。傲慢的铁球上不沾功德水,有傲慢的人不会产生真实的功德。傲慢有以下几种:

  一、种姓骄。

  二、相貌骄。

  三、广闻骄。

  有点所谓的学识也挺骄傲,傲慢心特别重,谁都看不上,互相瞧不起。有些学佛人明白了一点道理,掌握了一些理论知识,就觉得自己很精通了,很多居士都夸他“老居士,大菩萨”,自己皈依几十年了,也觉得自己是老菩萨。学佛的人里都有这样的人,世间人就更不用说了。

  四、韶华骄。

  因自己青春少年而骄傲。年轻人跟老年人肯定不一样,仗着自己年轻,身体比较健康,就不把老年人放在眼里,看不起老年人。老年人也年轻过啊!再过十年、二十年,你也会变得跟他们一样老。

  五、权势骄。

  有的人有显赫的权势,更是骄傲自满,趾高气扬,想到拥有这些就自我陶醉,这些也是傲慢。

  这些都是因傲慢而产生的烦恼。若是你的相续中有这些烦恼,甚至很严重,就不会有清净的戒律,戒律和功德也不会圆满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