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南无阿弥陀佛是什么意思?南无阿弥陀佛的意思

南无阿弥陀佛是什么意思?南无阿弥陀佛的意思

  影视剧中经常会听到“南无阿弥陀佛”这句佛号,现实生活中这句佛号也越来越为人们所熟悉,甚至有时人们还开玩笑似地自己常常合掌来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但并不是所有口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都知道“南无阿弥陀佛”是什么意思。甚至有些老人虔诚地念了几十年“南无阿弥陀佛”,竟然也不知道“南无阿弥陀佛”究竟作何解释。

  “南无”是恭敬礼拜的意思,亦是皈依的意思,此二字是恭敬之词,就是我们顶礼、敬礼、皈依。可直接译为:归向于、礼敬于……。

  阿弥陀佛是一个“有无量功德觉悟者”的名字,阿弥陀佛,简称“阿弥陀”或“阿弥”,均指有无量功德的觉悟者--“如来”,也即“释迦牟尼”。因而,阿弥陀佛又称阿弥陀如来。“阿弥陀佛”翻成中国话,“阿”翻作“无”,“弥陀”翻作“量”,“佛”翻作“觉”,就是无量觉的意思。无量觉就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觉。

  归纳起来,阿弥陀佛的意义就是《无量寿经》上所讲的四十八愿,这就是无量觉的浓缩;若将之展开,就是全部的《无量寿经》。因此,我们可以说四十八愿是阿弥陀佛名号的注解,而《无量寿经》是四十八愿的注解。但《无量寿经》还只是略说,再详细说就是《大方广佛华严经》,所以《大方广佛华严经》实在讲是《无量寿经》的详细说明。有没有更详细的?有,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法,就是《大方广佛华严经》的细说。诸位要是能从这个意义上去体会,就知道这一句阿弥陀佛是整个佛法的总纲领、总原则。

  所以,我们念这一句佛号,就将世尊四十九年所说一切法都念到了,在佛法里可说是大总持法门。总持就是现在所讲的总纲领、总原则,“南无阿弥陀佛”是整个佛法的总纲领、总原则。我们受持这一个总纲领、总原则,发愿求生极乐世界亲近阿弥陀佛,决定成就,决定得生。

  如同人有别称一样,阿弥陀佛共有十三个称号,其中有十二种与“光”方面有关,一种与寿命方面有关,前者总称“无量光佛”,后者称“无量寿佛”。

  “南无阿弥陀佛”可以简单解释为:向阿弥陀佛致敬!除了这种狭义的解释外,在广义上,“南无阿弥陀佛”是指:向一切有觉悟的人致敬。

什么是有觉悟的人呢?这可以分为两种层次:

  一种是低标准的有觉悟的人----“度己”,即从自己做起,断恶修善,遵纪守法,淡薄名利,积功累德,清净放下随缘(缘起、缘聚、缘散、缘灭,“诸法从缘生,还从因缘灭”)而不攀缘。

  另一种是高标准的有觉悟的人-----“度己度人”,除了自己修持成为觉悟者之外,还要帮助别人成为觉悟者,广结善缘,普度众生,弘扬佛法,慈善布施

  常念这一句佛号,就是要恭敬阿弥陀佛,要皈依阿弥陀佛,更鼓励我们发愿求生阿弥陀佛的国土,接受阿弥陀佛的教导,成就圆满菩提

  恭恭敬敬合掌念“南无阿弥陀佛”,口里念阿弥陀佛,心里对人事物,他就是阿弥陀佛。能把一切人事物都称作阿弥陀佛,我们的清净平等不难恢复。清净平等觉是自性弥陀,只要恢复清净平等觉,西方净土就是我们自性净土,决定上品往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