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先修念佛后念咒,这样夹不夹杂?

修行是先念佛还是先念经?

  先修念佛念咒,问这样夹不夹杂?实际上念佛和念咒是一样的,本来是平等的。因为念咒和念佛,它俩本来没有区别。念佛和念咒目的都是一个,因为它俩都是工具,都是让我们心里能够清净,没有妄想,这就对了。所以说,它俩不存在夹杂的问题。只要你心里清净,就不夹杂,如果你心里不清净,那就是杂。

  这个杂不杂啊,并不是根据你学什么来定,应该根据你心里这个妄想,多少来决定杂和不杂。有的人认为:我既然念佛了,任何法门都不应该修。这种说法我看还不是全面的。因为念佛首先应该从,戒定慧开始修。这个三无漏学,是佛所定的。你必须持戒修行,首先得学戒。戒里其中就含有很多的咒,那你能说我学戒就夹杂吗,是不?这个不能。

  你比如说印光大师,他专门诵大悲咒,这也是非常好的,所以说,它也不算夹杂。再讲,你比如《药师经》说,如果念药师佛,或是念药师咒,便有八大菩萨,接往西方极乐世界。所以说,既然是念《药师经》药师咒,都能往生西方,你说那是杂吗?它也不是杂。

  那我们要是严格持戒,会不会往生西方呢?它也会往生西方。念戒、念佛、念死、念生念死、念生即念无常的意思。都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这都不是杂。关键是我们应该,以什么为杂呢?以心里妄想过多为杂,以贪着为杂。只要是你正确的修行,都是完全可以的。所以这个杂啊,我们应该正确看待。

  有的人就是:我只允许你念佛。别人只要是念一点其它的东西,比如说学戒啊、还有念咒啊,他说都是杂,这种说法没有根据。他把这个念佛法门,当成佛净土了,那只是一种方法。我专门念佛,其它什么都不念。这作为你个人行为,来讲是可以的。

  你说你什么都不念,都可以。但是只能代表你个人行为,你不能代表净土,你不能代表佛国。那佛国并不考虑这个说:你念佛就能往生,你念别的都不允许往生,佛土没有这么一说。所以说,我们应该把这个纠正过来。否则的话,我们对其它修行方法,就有了抵触,或是造些口业,甚至诽谤佛法,就不合适了。这是不应该的。

  至于怎么修?都随着自己的因缘。比如说,我们念佛,原先有一个师父,他专门修净土。他说:我念佛,老是念得不得力。告诉他说:你先诵楞严咒。后来他就每天,在念佛之前诵楞严咒。诵一遍到三遍,楞严咒以后再念佛,他觉得这个念佛心特别好,而且能找到劲往哪使,他觉得非常殊胜。后来这个方法介绍给,很多的居士,他们也这么做,效果也比较理想。

  这个就是根据自己,修行的需要来决定的,并不是根据哪个门派来决定的。否则的话,就远离了佛法。所以,夹杂这种说法,确实误了很多人的修行,这也不好。当然我们也提倡专修,这也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注意什么呢?就是不要忘掉戒律,一定不要忘掉了,五宗要平等弘扬。要不我们心量就过窄,而造成了不适当的语言,会诽谤佛法的,就不合适了。

  这个能不能成就啊,关键是什么叫成就?成就就是没有妄想。我们为什么成为众生?就是因为我们,妄想过多才成为众生。这个成佛指的是没有妄想。众生为什么成为众生?就因为妄想不断,才成为众生。我们本来就具足佛性,一切都具足的,只因为妄想不断增多,才变为众生,我们去掉妄想就成为佛。

  所以说,我们所谓的成就,就是去掉妄想。只要是能去掉妄想的方法,只要是正确的,它就是能成就的方法。所以这个问题,不管是念佛也好,念咒也好,念经也好,念律也好,都是根据自己具体的需要。只要是能把妄想控制住,或最后把妄想断掉,这样的话,我们必然能成就。

  有人问妙祥法师:修净土的念佛人,念楞严咒、大悲咒、心经等,念了会夹杂吗?会影响往生吗?修净土念佛人,不需要念楞严咒、大悲咒、《心经》等。请问师父,念了会夹杂吗?会影响往生极乐世界吗?持楞严咒对念佛,有什么益处?请师父开示。

  妙祥法师开示:修净土念佛人,需不需要念楞严咒、大悲咒、《心经》等?主要根据你,念佛修行的情况而定。咱们来看一看,印光大师怎么说的?印光大师是公认的,净土宗的祖师之一。

  印光大师说:念佛人如果闭关,这里所谓闭关,就是专修的时候,一定要诵楞严咒,如果不会诵要照本念。就是说明一个问题,你必须念,这是印光大师说的。那念大悲咒呢?我们都知道印光大师,本身就是专门诵持大悲咒的。所以说,不需要念楞严咒、大悲咒、《心经》等,这种说法就不正确了,没有根据。

  什么叫夹杂呢?这个问题啊,很多人都问过。是不是我诵两种不同的经,就叫夹杂呢?或是诵三种叫夹杂呢?我的想法是:什么叫杂?只要是你心里,打着妄想就叫杂。你即使诵一百部经,你心里没有那种妄想,去掉自我的知见,就不杂。

  如果你单一念佛,但是你的妄想,纷飞也叫杂。不是根据外面的数量,来衡量杂和不杂,是根据你心里的质量,来衡量杂和不杂。佛法千经万律讲的,都是一个法音。怎么,佛能讲出两个法音来吗,不能,是吧?只讲出一个法音,都是去掉我们的知见,让我们不打妄想。这才正确。

  你看看这个《弥陀经》讲了:临终念佛的时候要一心不乱,晚课回向文中说如入禅定。那我们要看这如入禅定,如入禅定就不是念佛啦?这不又夹杂了?那《弥陀经》都夹杂,是不是?

  我们念佛不夹杂,那念观世音菩萨夹不夹杂?念大势至菩萨夹不夹杂?都夹杂吗?所以这就不正确了。那念《药师经》夹不夹杂?药师佛还讲:如称我名号,临终有八大菩萨,接往西方极乐世界。这也杂吗?所以这种“杂”的说法不对。

  我们知道:只要能达到一心不乱、一念不生必然往生,这没有问题。严持戒律必然能往生,如果不能严持戒律,你不能往生,甚至还堕落修罗道。这个是很重要的,所以说影不影响往生,不在这个问题上。

  有个师父专门修净土的,他有一天早晨,就念了楞严咒然后再念佛。他就给我来电话说:念完楞严咒我再念佛,这个念佛的心,一下就找到了,非常好!从来没有这么好的时候。因为楞严咒它长啊!诵完后这个心,就容易找到它,所应该归位的位置。所以说,在念佛的时候,一个是轻松,另外他知道,这个劲往哪使了,它能起到这个作用。

  另外,我们再想一想,印光大师他是不会说错话的。所以楞严咒不光是修禅的要诵,修净土的也要诵,还有包括修密的也要诵,这个非常好。

  当然了,你不诵也可以,不是说你非诵不可。你不诵,你有那功夫也可以。但是不能说:念佛人不允许,不需要念楞严咒,那就是谤佛了。你不需要,不等于别人不需要,是不是?你可能念佛念得很好,一心不乱了,那你可以啊是不是?甚至你不念都可以,连佛号都不用念都可以。

  所以,关键是在于,我们需要不需要。应该这么看,夹杂不夹杂的问题,这个夹杂的问题,有时候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迷惑。所以说,我们对夹杂,要有个正确的理解。不管谁讲的,我们都是以佛法为根据。南无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