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为什么读经或解经会感到困难?

为什么读经或解经会感到困难?

原因一:

  首先可能是自己智慧不足,这是累世愚痴或,谤法的业障所导致,因此今生较难或,无法明白佛经的意思,也看不懂经文中的名相。

  众生业障有深浅,如果有心学习,可选择符合或,适合自己发心和次第的,经典来学习,不要一下子,就挑对自己太难的佛经。

  关于这个业障的原理,就是过去世不学,或不信佛法,甚至毁谤佛法,或虽学习但是不用功,或不深信,所以,第八识中没有或少有,理解佛法或深法的善种子,或甚至有怀疑,不信和毁谤的恶业种子。因此,就看不明白,或容易一读经,就睡着或打瞌睡,甚至对佛经内容,产生怀疑和毁谤。

  对这种情况,应该先修诚心忏悔,多拜佛并忏悔自己,过去世的业障,以便逐渐断除自己,错误的知见和习气,逐渐发起和发露自己,学习佛法的真心,这样就能逐渐,消除过去的业障。

原因二:

  再者是发心和实修的问题, 如果只是为了功德,而读经念经诵经,或把读经当作初学的念诵功课,这样当然比较难明白,佛经经文的深义。

  另外,如果自己实修次第不足,那当然也无法明白,更高次第的经文,内容深义和状态。反之,如果读经和解经,是为了明白经中,所教导解脱的内容和方法,或为了为教导众生解脱成佛,这样就容易因为发心而思维,再透过思维,而契入佛法的氛围,这就容易在过程中,融入佛法的法味,而逐渐达到清净光明的心境,甚至契入,基础禅定的状态,就容易在安定中启发智慧。

  又因为发心正确,就容易与佛菩萨的,发心和本愿相印,就容易得到佛菩萨的加持,就容易明白经文的涵义。

原因三:

  另外,如果修行退心,或受到世俗杂染的,诱惑和干扰,也容易因为烦恼和贪瞋痴,而退失智慧,而无法看明白,佛经经文的意义和深义,或甚至因为俗染或邪见,而错解佛经的意思。因此,修行的过程应该守持戒律,逐渐断除世俗欲望,这样才不会,因为贪执而堕入魔道。

  所以,如果您读经或修行过程感到困难,这时应该反观自照,检查自己的发心,和最近的心念行为,是否符合正法。闭目凝神,以真诚的心,面对佛菩萨并发露忏悔,重新调整好正确的心态,发起求取正法和解脱的决心,深心祈求佛菩萨加持,这样就能渐入佳境,就不会打瞌睡或读不懂,也能逐渐摆脱愚痴昏暗和泥沼。

  总之,如果先前有过错,或错误的知见,或毁谤的过失,那一定要先诚心,并深心忏悔,如果不认错忏悔,那代表自己仍执着己见,这样当然法水难入,当然修行就难以向前。南无阿弥陀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