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什么是业障?

什么是业障?

  佛教指妨碍修行罪恶业是造作,佛在经上把它区分为三种,身、语、意叫三业。我们身体的动作是身业,包括的范围非常广,肢体动作是业,我们肢体不动作的时候,还在造业,造的什么业?我们呼吸没有停,我们脉搏跳动没有停,睡着了它还不停,还在造作;我们每一个器官,内脏器官,它在那里运作也没有停止,甚至于每一个细胞的新陈代谢都没有休止,这些作为统统都是业、身业,不只是这个经上常常讲的,那是讲大的、严重的,杀盗淫妄。

  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善业;杀盗淫妄,恶业;非善非恶叫无记业,刹那不停的在造,从来没有止息的在造。我们知道,口业是言语,着重在言语,饮食也是口业。意业是指念头,起心动念,无不是业。一般人粗心大意,他不知道什么叫业,知道这是业,业决定产生障碍,业力障碍了我们的心性,我们再说粗一点的话,业力障碍了我们的灵性,用佛法的术语说,障碍了我们的智慧、障碍了我们的德能。

如何消除业障

  业障在于自心的执着,如果我们对相上不执着、不分别,那么,我们内心里面的业障就不存在。最大的业障是内在里面的习气。加持是一种增上缘,最重要的是根本的亲因缘,就是自性要开发出来,也就是说要内在开发出智慧,内心没有种种相的执着。

  相的执着分表层的还有深层的,表层的执着就是对色、声、香、味、触、法的执着;深层的执着就是内在的种子跟习气。种子跟习气是内在最大的战场,修行就是一种内在的战争,如果你容许无明的存在,那么内在里面就变成真如跟无明的一种战争,光明、平等、智慧的真如心跟你内在里面的无明烦恼在战争。

  所以,所谓的业障,其实是来自一颗无明的心,是你内在的那颗无明的心叫做业障。什么事情看不开就会有业障,要是什么事情都看得开,那么业障就不存在。烦恼也是一样,如梦幻泡影,不实在的东西。

  业障是无明烦恼,克服心里障碍自然消除,相由心生,境随心转。

精彩推荐